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國家交響樂團/臺灣愛樂」 總統盼臺灣的聲音在國際上被更多人聽到
總統接見「國家交響樂團/臺灣愛樂」
中華民國112年02月17日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下午接見「國家交響樂團(NSO)/臺灣愛樂」,感謝大家把臺灣的音樂和文化帶到世界各地,提高臺灣國際能見度,也引領國內音樂藝術及民眾走進音樂廳。並期盼讓臺灣的聲音,在國際上被更多人聽到。

總統到場後,先欣賞NSO現場演出《美濃之道》曲目。隨後致詞感謝大家帶來這麼優美的演出。這首《美濃之道》是李元貞老師以客家元素創作出來的作品。透過大家的演出,為總統府這座百年建築增添許多藝術氣息。

總統表示,NSO將在4月啟程進行國際巡演。這是疫情後,同時是國際知名的指揮家準‧馬寇爾(Jun Märkl)音樂總監就任後,NSO第一次的海外巡演。這次也是臺灣國家交響樂團第一次受邀到美國「約翰‧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以及「林肯表演藝術中心」演出,創下新的里程碑。接下來,大家會在美國和日本,以「來自臺灣From Formosa」為主題,向世界展現臺灣的文化實力。

總統表示,NSO除了將演出經典的古典樂曲,也會詮釋臺灣音樂作品,包括剛才的《美濃之道》,還有陳可嘉老師特別為這次巡演創作的《潮生潮落》,也會在這次進行全球首演,讓海外的樂迷欣賞臺灣的音樂,相信大家都很期待。

總統說,她要藉著今天的機會謝謝NSO,過去30多年來代表臺灣走訪世界各地,舉辦一場又一場的精采表演。這不僅提高臺灣的國際能見度,也引領國內音樂藝術以及民眾走進音樂廳的風潮。此外,NSO也努力培養、發掘更多年輕一代的音樂人才,並持續走入校園、偏鄉演出,把音樂藝術的種子在各領域扎根,為更多民眾帶來豐富多元的音樂饗宴。

總統表示,NSO是國家級樂團,謝謝大家把臺灣的音樂、臺灣的文化帶到世界各地。「我們一起繼續努力,讓臺灣的聲音在國際上被更多人聽到」。

隨後,準‧馬寇爾音樂總監致詞時表示,在他生命中的許多時刻,臺灣都給予其溫暖的歡迎。他在1979年還是學生之時,造訪了故宮博物院,立刻為此座美麗島嶼及人民深深著迷;2018年開始在NSO服務,從客座指揮、藝術顧問,到成為音樂總監,他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及動力,每年都不斷成長。

準‧馬寇爾總監表示,對古典音樂界而言,臺灣是非常理想的地方,人民熱愛音樂、政府提供堅定支持,並且有很好的音樂廳及表演中心,交響樂團及音樂教育也有非常高的水準,以及許多充滿天賦的音樂家。臺灣的這些優勢,古典音樂界都非常清楚,他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這個美好的地方,讓全世界看到臺灣音樂表演的高超水準。

準‧馬寇爾總監提到,為了創造更具包容性的表演,他走訪臺灣各地了解其歷史、文化、自然及人文,他並認為臺灣的強項就在於多元性,這讓臺灣與鄰近亞洲國家不同。這裡集結多元的想法,造就彈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意及對未來遠見的靈感,他很高興臺灣政府一直支持這樣的多元性。

準‧馬寇爾總監說,他將在NSO發起各項計畫,集結臺灣各地不同文化及背景的人才,鼓勵他們提出讓現在與未來世界更加美好的各項計畫與想法。他相信,音樂與藝術的創意能量,能強化社會中各領域的積極對話。

準‧馬寇爾總監表示,放眼未來並思考臺灣在10年、20年或50年之後的樣貌,他將完全信任年輕世代,透過給予支持,一定能幫助他們發展所需能力,來面對充滿困難挑戰及機會的未來,並肩負起打造美好未來的任務。目前有幾項相關計畫,目標是提升在臺灣打造頂級藝術職涯的機會。年輕世代將能面對面,學習如何合作、分享想法、並創造新的洞見。國家青年交響樂團就像大熔爐,集結全臺灣的年輕人才,不只是音樂家,而是來自各種背景的年輕人。

準‧馬寇爾總監說,我們也將邀請日本及新加坡年輕音樂家參與,讓這些年輕人才在臺灣及國際建立人脈網絡。國家青年交響樂團致力追求卓越,也非常適合作為臺灣在國際交流的大使。

準‧馬寇爾總監表示,就像剛才總統所提到,NSO將在4月啟程到美國巡演,5月前往日本,明年則赴歐洲巡演,這些行程將幫助我們創造更多機會,讓臺灣結交更多朋友、深化友誼,確實是意義深遠。

最後,準‧馬寇爾總監表示,他深信臺灣人民擁有巨大潛力,而他的任務就是尋找各種方式建立人際間的橋梁,並給予年輕世代更多鼓勵,幫助他們開發潛能,他很高興並感謝政府願意給予他和NSO如此關鍵的強力支持。

訪賓一行包括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執行長郭玟岑、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高志尚等,由文化部部長史哲、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