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晤巴拉圭總統阿布鐸 總統:持續深化雙邊合作 成為彼此的全方位夥伴 攜手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與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雙邊會晤暨見證「兩國簽署合作協定」
中華民國112年02月16日

繼以軍禮歡迎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伉儷後,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與阿布鐸總統雙邊會晤暨見證兩國簽署外交人員訓練及交流合作協定。總統感謝阿布鐸總統多次在國際場合呼籲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並期盼兩國持續深化雙邊合作,成為彼此的全方位夥伴,攜手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阿布鐸總統伉儷率團來訪,在座的阿里歐拉(Julio César Arriola)外長以及賈司迪優尼(Luis Castiglioni)工商部長等貴賓,也是曾經訪臺的好朋友。今天很高興能夠再次接待他們。

總統指出,臺灣和巴拉圭為了共度疫情的挑戰,從2021年開始,一起推動計畫協助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推動經濟復甦和婦女賦權。這項計畫已經協助1,000多位巴拉圭婦女,獲得創業所需要的職業訓練和種子基金。

總統提到,昨天她也和阿布鐸總統伉儷共同出席「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婦女賦權國際論壇」。非常感謝阿布鐸總統和第一夫人席凡娜(Silvana López Moreira)女士,分別在開幕儀式致詞以及在座談分享巴拉圭經驗,提供了寶貴意見。稍後,我們也將一起見證兩國簽署合作協定,加強外交人員訓練和交流。期待臺灣和巴拉圭持續深化雙邊合作,成為彼此的全方位夥伴。

總統特別感謝阿布鐸總統多次在國際場合,呼籲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感謝阿里歐拉外長等政府部會首長,以各種方式為臺灣發聲。她強調,臺灣和巴拉圭可以攜手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如同阿布鐸總統曾引用教宗的一段話:「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我們應該要努力不再讓高牆分隔彼此」,我們相信,不論是面對疫情、氣候變遷或是威權主義擴張等全球挑戰,都需要彼此團結合作,共同追求人類最大福祉。

最後,總統表示,在迎接新春的時刻,阿布鐸總統伉儷率團來訪,希望新的一年,兩國持續深化雙邊合作,為雙方、為全球的進步發展,創造更多新成果。

隨後,阿布鐸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臺灣)不只對他,對所有巴拉圭人民而言都是非常親近的友邦。此次訪臺,除展現兩國人民及政府非常密切及友好的關係外,同時也讓彼此有機會深化雙邊關係,進行更密切的合作及意見交流。

阿布鐸總統說,臺灣對巴拉圭而言不僅是重要友邦,更是策略夥伴,兩國不只奠基於國際情勢的機遇上,更是基於雙方共享自由、民主及長期互助合作的共同價值。

阿布鐸總統表示,世界各國都應該要一起合作、不分彼此,並在沒有排擠的狀況下,以普世價值面對世界上各項挑戰。臺灣在面臨全球各項挑戰的當下,仍可以分享及貢獻許多寶貴經驗,他相信臺灣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臺灣。

阿布鐸總統提到,巴拉圭共和國是見證並受惠於臺灣在艱困之時伸出援手的國家,如同此次全球遭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感謝中華民國(臺灣)政府的協助,彼此相互努力,共同面對疫情。巴拉圭可說是拉丁美洲經濟成長下降最少的一個國家,整體拉丁美洲國家經濟成長平均減緩幅度約7.4%,而巴拉圭只減少0.8%,這些成果都是因為臺灣的協助,巴拉圭才能成功控制此次疫情。

阿布鐸總統感謝臺灣推動「後疫情時期協助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經濟復甦暨婦女賦權計畫」,並表示,過去疫情期間,婦女是很弱勢及受創相當深的族群,但透過該計畫,巴拉圭目前可說是南方共同市場就業率最高的國家。

阿布鐸總統強調,他要再次重申巴拉圭政府最堅定的承諾,以及支持中華民國(臺灣)能夠參與國際多邊組織,一起面對全世界的挑戰。此外,鑒於兩國經濟方面的互補及整合,以及雙邊政府共同合作與努力之下,雙邊貿易額成長超過3倍以上,兩國合作的成果非常豐碩;也可知道兩國不只言語上的相互支持,更用具體行動創造雙邊人民更高的福祉。

阿布鐸總統指出,2018年臺灣與巴拉圭所簽署的「經濟合作協定」,其中規劃的各項合作都有順利進行,幫助巴國完成政策及國家發展的推動。舉例而言,他所領導的政府是巴國歷史上興建最多平民住宅的政府。

阿布鐸總統提到,他此行也參加了「巴拉圭肉品推廣暨投資商機說明會」,在說明會中介紹巴拉圭優渥的投資環境,同時也說明可以提供臺商的優惠。在共同努力之下,臺灣已經成為巴拉圭牛肉品第四大採購國,他也很樂見2022年牛肉品採購貿易額有大幅提高,從他剛上任時的3,500萬美金,現在已經高達2億400萬美金。此外,他也知道,今年第一批巴拉圭豬肉已經進口至臺灣市場,對於此計畫的開放感到很開心,也要表達感謝之意。

阿布鐸總統表示,這是他最後一次以國家元首的身分訪臺,但他仍要重申對於臺灣最堅定的支持,未來無論身為總統或前總統,他都將是臺灣最堅定的朋友。

會談結束後,簽署儀式開始。蔡總統與阿布鐸總統見證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巴拉圭共和國外交部長阿里歐拉簽署「中華民國(臺灣)外交部與巴拉圭共和國外交部外交人員訓練及交流合作協定」。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我駐巴拉圭共和國大使韓志正及巴拉圭共和國駐臺大使費卡洛(Carlos Fleitas)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