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軍禮歡迎巴國總統阿布鐸伉儷 總統:臺巴兩國持續加強合作 一起開創疫後經濟的繁榮發展
總統主持「軍禮歡迎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伉儷」
中華民國112年02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伉儷,期待藉著這次的訪問交流,兩國持續加強合作,一起開創疫後經濟的繁榮發展。

軍禮歡迎儀式於上午10時30分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在鳴放21響禮砲、演奏兩國國歌及檢閱儀隊後,蔡總統與阿布鐸總統分別致詞。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在睽違4年多後,阿布鐸總統伉儷再次率團來臺,進行國是訪問,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蔡總統提到,從2016年以來,她兩度率團訪問巴拉圭。2018年,阿布鐸總統就職後,第一次國是訪問就是來到臺灣。透過元首互訪和各領域的交流,臺灣和巴拉圭不斷深化邦誼,也創造出許多合作成果。

蔡總統表示,過去這幾年,臺灣和巴拉圭共同面對疫情的挑戰。我們也期待,藉著這次的訪問交流,兩國持續加強合作,一起開創疫後經濟的繁榮發展。並祝福阿布鐸總統伉儷以及所有貴賓訪問圓滿順利。

阿布鐸總統致詞時表示,睽違了將近5年,他以無比歡欣的心情展開此次前來中華民國(臺灣)的訪問行程,記得上次訪臺是2018年,他剛就任總統之際。他非常感謝蔡總統的盛情接待與歡迎,因為蔡總統是臺灣人民直選的國家元首,也是領導國家命運的重要人士。

阿布鐸總統指出,他今天以一個懂得感恩的朋友的身分站在這裡,他們不曾忘記接受過朋友幫助,尤其是真誠而忠實的友誼受到考驗,如受到疫情的衝擊時,臺灣即時提供人道援助,協助巴拉圭及全世界度過疫情的難關。

阿布鐸總統認為,用「有緣千里來相會」來形容巴拉圭與臺灣的邦誼再貼切不過,彼此長達六十多年不曾間斷的雙邊關係,為臺巴兩國政府勾勒出非常重要的歷史軌跡。

阿布鐸總統說,無論是經貿或文化交流方面,在坦誠及互助合作的基礎上,雙邊關係日益茁壯,他感到很驕傲。臺灣政府提供寶貴的技術合作,協助巴拉圭發展對人民福祉至為關鍵的領域,如醫療衛生、教育及人力資源培訓,更是令人難忘。

阿布鐸總統相信,密切的合作是兩國關係穩固而長遠的秘訣。如今臺巴兩國不僅是友邦,更是策略聯盟的夥伴,雙方擁有共同的價值及願景,希望世界更加民主且永續的發展,所有國家都更安全、自由,並具備更多發展機會。巴拉圭與臺灣共同堅信、並堅決捍衛國家之間應該和平相處,也同樣尊重國家自主、領土完整、人民自決、民主、法治、人權以及自由等價值。

阿布鐸總統表示,作為邦誼友好的具體表現,巴拉圭始終基於聯合國創始憲章所揭示的普世性以及平等原則,支持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體系。巴拉圭相信臺灣是珍貴的夥伴,可以對國際社會提供重要的貢獻,幫助世界各國克服現今人類所需面對的重大考驗,例如對抗貧窮、氣候變遷及消弭恐怖主義。

阿布鐸總統也對臺灣人民表達最深最誠摯的敬意,他表示,臺灣人民勇敢地為自由奮鬥並捍衛主權獨立,儘管面對持續的威脅及緊張局勢,也不曾放棄對和平的堅持,繼續扮演區域民主燈塔的角色。此外,臺灣更是一個致力推廣科技、希望透過科技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國家。這一切讓臺灣成為值得效仿的典範。

最後,阿布鐸總統說,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和動盪的國際情勢下,更需要臺巴兩國繼續為強化雙邊關係與相互合作繼續努力,他也對兩國共同寫下的歷史,以及堆疊出如此友好、相互了解的關係,感到萬分欣慰,並確信未來兩國會為人民謀得更多的繁榮及發展。

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巴拉圭駐臺大使費卡洛(Carlos Fleitas)、我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使節團團長暨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柏安卓(Andrea Clare Bowman)及駐臺使節團均出席是項歡迎儀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