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貝里斯總理夫人羅莎娜特使 總統盼一起創造更有韌性的經濟 為區域繁榮及和平穩定更盡一份心力
總統接見「貝里斯總理夫人兼婦幼特使羅莎娜」
中華民國112年02月14日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上午接見「貝里斯總理夫人兼婦幼特使羅莎娜(Rossana Briceño)」時表示,臺灣和貝里斯是理念相近的盟友,並盼一起努力,在全球疫後創造更有韌性的經濟,也一起為區域繁榮及和平穩定更盡一份心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來到總統府。還記得去年3月,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總理率團來臺訪問,羅莎娜夫人也一起陪同,雙方都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她今天很高興在總統府,再次接待羅莎娜特使,在明天的「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婦女賦權國際論壇」,我們也將一起見證臺灣和貝里斯推動婦女賦權的成果。

總統表示,羅莎娜特使長期關心婦幼、教育議題,並親自擔任臺灣、貝里斯「婦女賦權計畫」審議委員,這項計畫執行一年多來,已經舉辦多項技能培訓及創業輔導活動,讓更多女性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總統指出,從去年開始,羅莎娜特使也擔任「加勒比海共同體元首夫人行動聯盟」輪值主席,持續整合各界力量,提升加勒比海區域的婦幼權益。

總統認為,近來,臺灣和貝里斯的經貿交流越來越密切。尤其去年1月「臺貝經濟合作協定」生效後,雙方廠商共同簽署超過2百萬美元的龍蝦採購意向書;去年7月,臺灣商機考察團也訪問貝里斯,在海鮮採購、食品加工等領域加強合作。相信在羅莎娜特使和布里仙紐總理的支持下,臺灣和貝里斯能持續深化夥伴關係,為雙方創造更多福祉。

總統說,她要代表臺灣人民,謝謝貝里斯政府持續在國際上為臺灣發聲。布里仙紐總理更在去年5月,率領內閣通過友臺動議,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展現雙方深厚情誼。

最後,總統表示,臺灣和貝里斯是理念相近的盟友,讓我們一起努力,在全球疫後,創造更有韌性的經濟,也一起為區域繁榮及和平穩定更盡一份心力。並祝福訪問圓滿順利。

羅莎娜特使致詞時首先表達感謝之意,並對蔡總統不遺餘力引領臺灣走向光明且繁榮的未來,表達欽佩之意。蔡總統致力推動繁榮、民主及人權,她深受啟發,而蔡總統對臺灣及臺灣人民的願景,也是全世界領袖的典範。

羅莎娜特使提到,她也要向蔡總統的領導作為、為貝里斯人民所做的努力,以及透過彼此夥伴關係推動女權,表達誠摯感謝,並認為雙方朝向共同目標的努力十分可貴,她很感謝有此機會合作共創佳績。

羅莎娜特使指出,蔡總統的領導有助於強化兩國關係,很期待未來能持續合作。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貝里斯大使碧坎蒂(Candice Pitts)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