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揭牌 總統:全力推動前瞻資安科技 為全民打造一個安全、安心及安穩的數位環境
總統出席「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02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出席「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時指出,資安院是國家級資安行政法人,未來將全力推動前瞻資安科技的研發、應用及服務,並致力提升關鍵資訊系統,以及基礎設施的防護能力,盼為全民打造一個安全、安心及安穩的數位環境。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大家共同見證「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成立,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將持續強化國家數位韌性,以及資安防護體系。

總統說,自她上任以來,「資安就是國安」是她一直強調的戰略概念,面對國際上複雜多變的資安威脅,我們不斷努力,打造更高層級的國家資安聯防體系,因應境外勢力的複合式資安作戰。

總統指出,去年8月成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為推動國家整體的數位轉型,打下重要的基礎;今天成立的資安院,是國家級的資安行政法人,集結產學研各界最優秀的人才。接下來,資安院將全力推動前瞻資安科技的研發、應用及服務,並且致力提升關鍵資訊系統,以及基礎設施的防護能力。

總統說,我們的目標就是為全民打造一個安全、安心及安穩的數位環境。為了因應近來多起個資外洩的資安事件,中央執政團隊也在這週召開會議,邀集各部會討論資安保護機制的精進方式,並且由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主責。

總統談到,關於數位訊息的防護,未來資安院也將負責應用技術的研發和推廣使用,並且推廣全民資安意識,協助公私部門能夠提升個人資料的防護。

總統進一步指出,為強化公部門的資安韌性,數位部從去年就開始推動「T-Road」系統,也就是政府跨部門間的資料傳輸,全程以機關憑證加密,不和外部連通,為資安提供更嚴密的保障。並要在此基礎上導入「零信任」驗證制度,核心概念就是「永不信任,持續驗證」,任何資料的近用,都要進行身分、設備、行為模式的三重驗證,防止資料的竊取和外洩。

總統表示,預計在今年底前,全面在T-Road系統當中,導入三重驗證的零信任機制;接下來,也預計在2年內,優先輔導擁有大量人民個資的A級機關,再繼續輔導B級機關和其他縣市,陸續導入。

有關民間資安的部分,總統指出,我們召開跨部會的個資保護執行聯繫會議,強化監督通報的機制,數位部也針對自身主管的電商業者,強力監督要求檢測、改善資安系統,政府也主動提供資源,一起協助電商業者強化資安。

最後,總統也勉勵大家,資安就是持續精進的風險管理。面對無所不在的資安挑戰,要不斷強化因應的管理機制,打造良好的資安防護力,就是提升數位免疫力。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政務委員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政忠、數位發展部長暨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唐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耀祥、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高仙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