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芬蘭國會友臺小組訪問團 總統期待臺芬能進一步深化交流、分享經驗 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總統接見「芬蘭國會友臺小組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02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上午接見「芬蘭國會友臺小組訪問團」,感謝所有友臺小組的議員朋友,不僅積極提升臺灣和芬蘭的雙邊關係,也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她期待,臺灣和芬蘭能進一步深化交流、分享經驗,一起強化民主韌性,為雙方的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來到總統府。在座的議員朋友是在疫情之後,第一個來自芬蘭國會的訪團,對於深化臺灣和芬蘭的雙邊關係具有重要的意義。

總統表示,這幾年來,國際社會越來越關注臺灣議題。像是芬蘭國會友臺小組共有27位跨黨派成員,是芬蘭國會中陣容最堅強的友誼小組。

總統說,她要藉這個機會謝謝所有友臺小組的議員朋友,不僅積極提升臺灣和芬蘭的雙邊關係,也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凱爾納(Mikko Kärnä)主席更是多次透過社群媒體,力挺臺灣,我們非常珍惜這樣的情誼。

總統指出,近年來,臺灣和芬蘭在各領域的交流,也有顯著進展,包括2021年雙邊貿易額較前一年成長30%,表現十分亮眼。

總統提到,一個多月前,我們剛在臺北召開「第七屆臺芬蘭經貿對話會議」,雙方針對綠能轉型、能源以及數位化等領域交換意見,成果非常豐碩。相信未來臺灣和芬蘭的產業合作,會更加蓬勃發展。

總統認為,此時此刻,面對威權主義持續擴張,國際民主陣線的盟友必須更加團結合作,共同守護區域的繁榮、供應鏈的安全以及民主自由的價值。

總統表示,我們也期待,臺灣和芬蘭能進一步深化交流、分享經驗,一起強化民主的韌性,為雙方的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最後,總統再次歡迎大家來訪,也再次謝謝大家對臺灣的支持。並祝福訪團行程圓滿順利。

凱爾納主席致詞時,首先代表芬蘭國會友臺小組感謝總統及臺灣政府的訪臺邀請,他很榮幸能在臺北與總統會面。目前的行程都很充實有趣,也期待後續行程,此行讓他們有機會更了解臺灣的經濟實力及臺海安全情勢。

凱爾納主席表示,他們希望與臺灣建立更多連結,加強臺芬關係,尤其在經濟方面。臺灣是東亞重要的經濟參與者,芬蘭期盼擴大與臺灣的經貿關係,以及拓展在科技、研究、教育及文化等領域合作;臺灣的專業知識,尤其在半導體方面,受到高度肯定。

凱爾納主席提到,如同歐盟,芬蘭同樣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這對於臺灣及整個區域內人民的衛生、安全及福祉特別重要。在全球遭逢新冠疫情的時期,友情顯得格外可貴,他要再次感謝臺灣在此期間提供口罩。此外,面對地緣政治、強權競爭和烏克蘭戰爭,必須仰賴和平、民主等穩定價值,共同努力與合作。

凱爾納主席說,芬蘭與臺灣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平等等共同價值。我們看見鄰國強權不一定尊重這些價值,但我們堅守對共同價值、合作及安全的承諾。

凱爾納主席提到,雖然安全情勢日益險峻,但友誼卻越來越堅固,芬蘭很快就會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美國已經非常明確表達對臺灣的堅定支持,從前存在戰略模糊之處,現在已由戰略清晰取代。

凱爾納主席表示,芬蘭和臺灣雖然不大,但我們以智取勝,攜手合作一定可以為國際發展,以及雙方人民和全球社會福祉做出貢獻。他也強調,世界上有人造成破壞的同時,就讓我們共同建設,必須共同譴責中國對臺灣的侵略,臺灣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

訪團成員尚包括芬蘭國會友臺小組巴寇能(Tom Packalén)議員及芬蘭商務辦事處代表羅瑞(Lauri Raunio)等,由外交部次長李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