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聯邦參議員楊恩訪團 總統盼臺美儘速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為雙方產業和人才交流創造更多利基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01月17日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 R-IN)訪問團」時表示,楊恩參議員是臺灣在美國國會的堅強後盾,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深化臺美經貿關係。並期待在楊恩參議員的支持下,臺美能儘速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為雙方產業和人才交流創造更多利基。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國新一屆國會剛開議,非常歡迎楊恩參議員在此時專程率團來訪,展現對臺灣堅定的友誼。現在正是臺灣迎接新春的時節,她很高興能夠接待各位美國好朋友。

總統指出,楊恩參議員是臺灣在美國國會的堅強後盾,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深化臺美經貿關係。楊恩參議員所代表的印第安納州,跟臺灣也有很深的淵源,不只是臺灣和美國締結的第一個姊妹州,近來雙方在半導體領域也建立了教育和研發合作,相信將持續強化夥伴關係。

總統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以及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挑戰,我們希望臺灣持續發揮半導體產業的能量,跟理念相近夥伴,一起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產業鏈,這也有助於臺美及全球經濟持續繁榮發展。

總統提到,楊恩參議員是美國《晶片與科學法》立法的重要推手,展現出對美國半導體發展的遠見,也為臺美在相關領域開創更多合作空間。我們也期待,在楊恩參議員的支持下,臺灣與美國能儘速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雙方產業和人才交流創造更多利基。

總統指出,楊恩參議員很關注數位貿易及數位轉型議題。就在這幾天,「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舉行了新一回合談判。相信臺灣與美國能夠在這個機制下,持續推動在數位貿易等領域的合作,建立更全面的經貿夥伴關係。

總統說,她要藉這個機會特別感謝美國政府和國會,長期對臺灣安全的關注和重視,也期待跟楊恩參議員針對臺美國防安全、經濟安全領域的合作,深入交換意見。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也感謝楊恩參議員,以臺灣作為新年度、新國會出訪的首站,「這是對臺灣堅定又溫暖的支持」。並祝福訪團行程圓滿順利。

楊恩參議員致詞時,首先感謝訪團受到的接待,這是他首度來臺。從一下飛機,他就立刻感受到臺灣人民的友好熱情,及你們引以為傲的歷史。對於臺灣培育人才,讓人民發揮潛力所付出的努力,他感到印象深刻。

楊恩參議員說,臺灣有蓬勃發展的民主,與海峽對岸的威權政權形成非常鮮明的對比。此次訪團來臺有幾個原因,最重要的是要重申美國國會包括共和黨及民主黨,都有共識要持續支持、擴展、強化及深化臺美關係。

楊恩參議員提到,《晶片與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這項重要的法案,主要是由共和黨提出,如同蔡總統稍早提到,這將加深臺美兩國關係,並強化在科技、商業等部分的交流。訪團來到臺灣希望可以學習、了解如何達成這項目標。透過生產更多晶片來僱用更多人,與創造更多機會,讓臺灣、美國及其他國家有更多連結,創造更多利益。

楊恩參議員指出,他是來自印第安納州的美國參議員,對於印第安納州在臺美之間有這麼多深層的連結,他感到非常驕傲。如同蔡總統提到的,印第安納州首府-印地安納波里斯市與臺北有長久的姐妹市關係,印第安納州和臺灣也簽訂了姊妹州協議。

楊恩參議員說,臺灣和美國之間有許多共享價值及利益,在商業層面也顯而易見。印第安納州近期與聯發科有非常深入的合作,這對於兩國人民都有非常大的助益。臺灣許多世界級半導體公司與普渡大學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普渡大學現在也提供半導體研發、設計及製造相關的學位讓學生就讀。

楊恩參議員表示,美國有蓬勃發展的民主,代表人民間也有意見分歧的時候。但不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都非常一致、團結,希望可以在未來強化臺美關係的重要性,同時也要求中國共產黨必須負起責任。

楊恩參議員說,他非常期待接下來和蔡總統進行交流,蔡總統稍早致詞時提及的內容,也是他清單上的優先項目,像是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簽訂,這對在臺的美國企業也非常有幫助,當然還有與臺灣的軍事合作,及如何和臺灣合作,確保《晶片與科學法》的執行,這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後,他也祝福臺灣人民新年快樂。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