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2049計畫研究所」訪團 副總統:和民主陣營共同捍衛印太地區和平穩定、促進世界更好
副總統接見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01月11日

賴清德副總統前天(9日)接見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訪問團,感謝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主席長期以來對臺灣的支持,並強調,臺灣希望能在國際社會上扮演正面、積極的角色,和民主陣營共同捍衛印太地區和平穩定、促進世界更好。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薛瑞福主席不只是他的老朋友,也是臺灣長期的好朋友。不論在臺灣或美國,彼此都有很好交流,感謝薛瑞福主席長期以來對臺灣的支持。

副總統指出,臺灣與美國都是享有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國家。臺灣人民熱愛和平、努力奮鬥,在經濟發展上也獲得相當成果,臺灣希望能在國際社會上扮演正面、積極的角色,和民主陣營共同促進世界更好。

副總統提到,臺灣目前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的武力威脅。中國近期的軍演或每日的戰機與船艦越過海峽中線,或來到臺灣西南邊防空識別區,對臺灣造成威脅,也造成國際社會對臺灣的安全處境產生疑慮。

副總統表示,在蔡總統的領導之下,臺灣人民有決心保衛臺灣安全,也希望能和民主陣營共同捍衛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因此,「2049計畫研究所」持續對臺灣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副總統感謝薛瑞福主席帶領「2049計畫研究所」,對印太安全以及兩岸和平穩定的研究,對臺灣極具貢獻。不但常公開呼籲美國社會,臺灣的生存發展及安全非常重要,也提供很多寶貴意見給臺灣政府參考。最近,薛瑞福主席更公開呼籲美國應該支持臺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這些對臺灣來說,都非常有幫助。

最後,副總統盼藉由此次的寶貴機會,多多請教薛瑞福主席以及訪團成員,也祝福他們此行成果豐碩,一切平安順利。

隨後,薛瑞福主席致詞時表示,訪團成員中,有些人是第一次來到臺灣,也有很多人數度到訪。過去常訪臺的成員,因為全球疫情以及旅行上的困難,也很久沒有來臺訪問。以他個人來說,非常高興可以回到臺灣,並再次見到賴副總統,可以多花一些時間來瞭解臺灣。

薛瑞福主席說,臺灣最近受到來自北京的諸多壓力及脅迫,但臺灣人民仍非常努力守護一直以來所珍視的價值,包括政治制度及各種自由等,都令人非常欽佩。

薛瑞福主席提到,訪團成員都相信臺灣是值得被保護的,也希望能瞭解臺灣在國防安全、軍事合作以及雙邊貿易等方面的需要。美國新國會及新議長都已產生,他希望回到華府時,能帶著賴副總統的想法及意見,在未來持續促進臺美在各種領域的相關合作。訪團成員都是臺灣的朋友,也願意支持臺灣、為臺灣發聲,他非常期待今天的交流。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