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2049計畫研究所」訪團 總統:一起為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和繁榮做出貢獻
總統接見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01月11日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上午接見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訪問團,感謝他們長期對臺灣議題的關心,相信此行有助於臺美未來的交流合作。並表示,新的一年,臺灣會持續與美國在各領域加強合作,一起為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和繁榮做出貢獻。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2049計畫研究所」再次來臺訪問。很高興見到我們的好朋友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主席以及專家學者們。

總統提到,上次她和薛瑞福主席見面是在2020年。過去幾年,因為疫情和威權主義擴張等挑戰,臺美之間相互扶持對抗疫情,以及在經貿及安全等事務上,持續深化合作。

總統指出,「2049計畫研究所」長期關注臺海及印太區域安全,也常常針對臺美關係和安全合作提出建言。她要感謝訪團成員對臺灣議題的關心,相信透過他們的來訪,有助於臺美未來的交流合作。

總統說,臺灣位於民主防線的最前緣,我們深刻了解唯有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以及經濟、社會的韌性,才能維護民主自由,確保國家安全和區域的和平穩定。

總統提到,最近我們做了一個決定,也向公眾宣布,提出了「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也將強化訓練內容及量能。期待和民主夥伴一起加強合作,共同護衛我們的信念和價值。

總統指出,在戰略及經濟貿易上,臺灣和美國是彼此重要的夥伴。這幾年來,美國不斷宣布對臺軍售,以實際行動落實對臺灣的安全承諾。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美之間也透過各項對話機制,持續加強經貿夥伴關係。像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在這個月14日舉行新一回合會議,希望雙方的經貿談判有更多的進展和成果。

總統表示,新的一年,臺灣會持續與美國在各領域加強合作,一起為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和繁榮做出貢獻。期待訪團能提供更多建言,也祝福此次訪問一切順利。

隨後,薛瑞福主席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撥冗接見,因為總總因素,他們已經許久沒有到訪,非常高興此行能一起討論臺美關係與全球重要議題,以及如何在提供解方時扮演一個更好的夥伴。

薛瑞福主席提到,雖然很久沒有來臺訪問,但他們一直在美國關注臺灣以及蔡總統優秀的領導力,例如成功應對疫情的優異成績,以及在俄國無端入侵烏克蘭之後,臺灣也支持烏克蘭,且在波蘭等地協助烏克蘭難民。臺灣一直在扮演一個優秀的全球公民。

薛瑞福主席說,他們也看到蔡總統在面對來自中國和中共解放軍壓力時的堅強領導,包括本週中共解放軍的軍演,甚至越過臺海中線等。這些挑戰都非常困難,但蔡總統證明其完全有能力保護臺灣的主權、國家利益,以及臺灣人民一直以來努力維護的所有事情。

薛瑞福主席認為,一位好的領導人通常需要做一些非常困難的決定,像是近期臺灣延長義務役為一年,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決定,但是因為臺灣現在所面對的威脅,所以他認為這是正確的決定,也非常讚賞,並期待之後會看到更多軍事改革。

薛瑞福主席指出,今日代表團成員都是臺灣的朋友。昨天他們和國安會顧立雄秘書長有了非常好的討論,也非常期待今晚和外交部吳釗燮部長有更深入的交流,臺灣的外交團隊、駐美代表處蕭美琴大使的表現都非常優秀,非常感謝他們所做的一切,這也讓訪團更有動力持續深化臺美關係。

薛瑞福主席表示,訪團此行希望能更了解臺灣,以便於未來回到華府,與國會、政府、行政團隊、智庫以及媒體交流時,不但可以呈現出自己的看法,也能反映出臺灣對臺美關係的期待,為臺灣發聲。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