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拉斯穆森主席訪團 總統:和民主陣線盟友攜手合作 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及穩定
總統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拉斯穆森主席訪團
中華民國112年01月04日

蔡英文總統今(4)日上午接見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 AoD)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主席訪團時指出,臺灣守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未來將和更多的民主陣線盟友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及穩定。她表示,臺灣會繼續努力,為全球的民主自由盡一份心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民主聯盟基金會拉斯穆森主席訪團的到來,這次是雙方第一次見面,但就像老朋友一樣,她感到很親切。

總統感謝拉斯穆森主席,過去連續三年邀請她參加「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 CDS);她也在會議上分享臺灣的民主經驗,並且跟多位理念相近的國家領袖一起呼籲全球民主聯盟盟友加強合作,來因應威權主義的挑戰。

總統提到,拉斯穆森主席在1994年訪問過臺灣。這將近三十年來,臺灣經歷了巨大的轉變,在民主發展上有長足的進步,也創造繁榮的經濟。靠著全民的團結,我們共同建立了強韌、有活力的公民社會。她相信這次拉斯穆森主席來訪,不僅見證臺灣的發展,也能深刻體會,民主自由就是臺灣人民堅持的價值,也是我們的生活方式。

總統強調,臺灣和許多成功的民主國家一樣,都經歷過威權統治,深知民主自由得來不易、不是理所當然,因此我們更加珍惜這寶貴的資產。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守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面對威權主義不斷擴張,上個禮拜我們提出「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未來,我們將持續提升整體的國防戰力,並和更多的民主陣線盟友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安全及穩定。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大家對民主臺灣的支持,並表示,將繼續努力,為全球的民主自由盡一份心力。她也祝福訪團行程圓滿順利。

隨後,拉斯穆森主席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此行來到臺灣,也要特別感謝蔡總統以及臺灣政府的熱烈歡迎。他此行訪臺,是要展現強力支持,臺灣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也支持臺灣有權利生存在自由民主環境;同時與蔡總統交換意見,討論臺灣與歐洲如何進一步加強合作。

拉斯穆森主席提到,他於5年前成立民主聯盟基金會,目的就是要加強全世界民主盟友的合作,來對抗威權主義不斷擴張。他認為,全球民主盟友代表全球經濟60%的占比,如果我們能共同努力,相信這是一股令人敬畏的力量,會對包括北京在內的威權主義國家有所嚇阻。

拉斯穆森主席說,臺灣的堅韌民主,是全球民主陣營大家庭的一分子。他於1994年訪臺時,臺灣正經歷民主轉型,此行再度來訪,看到臺灣的民主進步,讓他印象非常深刻。今天,臺灣已經成為自由的燈塔。

拉斯穆森主席提到,他非常榮幸在過去3年能夠邀請蔡總統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上致詞,也非常期待今年高峰會能再度聆聽蔡總統智慧的建言。

拉斯穆森主席表示,他非常同意蔡總統所言,我們不應該將自由民主視為理所當然,必須要盡力確保自由民主終將獲勝。他深信,民主是世界上最強健的力量。決定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將激發社會許多創造力;質疑既定教條的權利將創造進步;而擁有反對當權者的言論權利,則有助創造更有效率、更透明的政府。

最後,拉斯穆森主席表示,他很榮幸也很期待與蔡總統進一步交換意見,討論如何進一步強化自由,使其成為世界上向善的力量。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