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本參議院世耕弘成參議員訪團 副總統盼團結合作 共同面對兩國及印太地區的各項挑戰
副總統接見日本參議院世耕弘成參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111年12月28日

賴清德副總統昨(27)日上午接見「日本參議院世耕弘成參議員」訪團,期盼雙方團結合作,充分發揮「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有事也是臺灣有事」這樣互助合作的精神,共同面對兩國及印太地區的各項挑戰。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世耕弘成參議員此行來訪,在印太和平與穩定問題成為國際矚目的時刻,意義更顯得重大。副總統特別利用這一機會感謝日本政府在臺灣遭逢Covid-19疫情衝擊時,慷慨捐贈420萬劑疫苗幫助臺灣社會度過難關。

副總統對於訪團在繁忙的行程當中,特別撥空前往五指山弔祭李登輝前總統深表感激,也感謝他們用具體行動向國際社會展現臺日感情的密切和關係的友好。而對於安倍晉三前首相的不幸遇難,副總統也再次表達最深沉的哀悼。

副總統認為,對臺日關係而言,李前總統和安倍前首相兩位是非常重要的領袖,他衷心期盼大家共同團結合作、一起努力,讓李前總統和安倍前首相的精神,可以永遠跟大家在一起。

副總統表示,目前國際社會非常關心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他希望臺日雙方團結合作,不僅因應印太的和平穩定,也要共同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以及兩國經濟發展的各項需求。他認為,透過彼此合作創造雙贏,充分發揮「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有事也是臺灣有事」這樣互助合作的精神,才能共同面對兩國及印太地區的各項挑戰。

隨後,世耕弘成參議員致詞時,首先感謝副總統今天撥冗接見訪團,並對於訪團受到溫馨款待表達感謝之意。他也提到,安倍前首相的不幸離世,臺灣許多人士打從心裡表示哀悼,副總統特地前往東京增上寺參加家祭,他也要由衷表達感謝。

世耕弘成參議員說,訪團前往李前總統靈前獻花致意,並前往高雄保安堂向安倍前首相銅像致意,訪團整日的行程皆與對臺日友好有相當大貢獻的李前總統及安倍前首相相關,相信也代表臺日厚重情誼會永續發展下去。

世耕弘成參議員提到,安倍前首相過往經常提到日本與臺灣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重要夥伴。此外,台積電到日本設廠更彰顯臺日在全球供應鏈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世耕弘成參議員表示,副總統也再三強調,臺日必須緊密合作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及穩定發展,而日本也必須擁有這樣的認知,也就是使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事情是絕對不容許發生的。他也指出,日本前不久才修正「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安保文件,相信這樣的做法可以對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他也知道這3份文件的公布獲得臺灣相當高的評價。

訪賓一行尚包括日本自民黨參議院參議員末松信介(SUEMATSU Shinsuke)、中田宏(NAKADA Hiroshi)、山田宏(YAMADA Hiroshi)、北村經夫(KITAMURA Tsuneo)、掘井巖(HORII Iwao)、松川瑠衣(MATSUKAWA Rui)、加田裕之(KADA Hiroyuki)、生稻晃子(IKUINA Akiko)、友納理緒(TOMONOH Rio),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副代表服部崇等,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與「臺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范振國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