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禾火食堂青年座談 副總統肯定青年夥伴結合在地文化 發展地方創生
副總統出席禾火食堂青年座談
中華民國111年12月23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3)日下午前往彰化鹿港出席禾火食堂青年座談,了解青年創業過程,肯定青年夥伴們結合鹿港在地文化,發展地方創生。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很高興來到鹿港和大家座談,青年夥伴們的創意及熱情,讓他感到非常欽佩。

副總統提到,今天他很高興和大家見面,他想要了解青年夥伴們創意發想的過程,及創業中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特別是在疫情期間,相信大家都遭受到很大的衝擊,政府提供的資源及補助是否能有效協助大家度過難關。

副總統說,今天他也想透過座談,了解青年們返鄉或留鄉的動機,及對未來的臺灣有什麼樣的想像和期待。

接著,副總統逐一聽取青年夥伴分享創業實例,了解他們的創業理念、開店歷程,及如何克服疫情期間遭遇到的困難。對於青年夥伴們結合鹿港在地文化,發展地方創生也表達肯定之意。

副總統說,看到大家踏實築夢,很替大家感到高興。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推動地方創生,2019年是地方創生元年,他請教育部、經濟部、國發會等相關部會協助各地推動地方創生。目的是要讓年輕人有機會留下來,讓想回家的年輕人可以回家,讓他們發揮才能,甚至結合運用地方歷史文化、產業等各種資源去追求夢想。

副總統分享臺南經驗,並指出,他在擔任臺南市長任內,爭取市區可以做民宿。很多年輕人想將老房子做民宿,卻違反法規。他認為臺南市區和鹿港、萬華一樣,是最具有文化底蘊的城市,也是最能夠推動文化觀光、深度旅遊的地方。

副總統提到,當時他也編列預算幫助民眾修繕房子,並由文化局主動協助,修復一間一間的老房子,讓民宿一間一間開。年輕人在老房子裡,可以開咖啡店、從事藝術創作或其他創業,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副總統說,鹿港具備了「適合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城市」這樣的特質,他期許大家一起努力,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發展自己的一片天。

最後,副總統說,文化是國家的根,而科技是國家的翅膀。他很感謝大家今天的分享,讓他能夠知道年輕人的想法,也希望未來和大家一同為這塊土地加油。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