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世界人權日典禮 總統:記得歷史、反省過去 進一步團結社會、鞏固民主 讓臺灣不斷進步
總統出席「『2022年世界人權日』典禮」
中華民國111年12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出席「『2022年世界人權日』典禮」時指出,推動轉型正義的意義,正是因為我們相信,記得歷史、反省過去能夠讓我們不要重蹈覆轍,也更能夠進一步團結社會、鞏固民主,讓臺灣不斷進步。她強調,轉型正義的工作會由行政院統合督導各部會持續進行下去。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12月10日,也是「世界人權日」。每一年的這個時候,感謝文化部和國家人權博物館的邀請,讓我們聚集在一起,共同檢視這一年來,臺灣人權保障的發展。

總統提到,關於轉型正義的工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經在今年5月遞交任務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任務。由行政院主持的「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也在今年9月第一次召開。這顯示,轉型正義的工作會以行政院的高度,整合督導各部會來進行。

總統說,現在,我們要在促轉會奠定的基礎上,持續將轉型正義的工作,落實在更多不同的領域。首先,政府正積極籌設「權利回復基金會」,未來將主要辦理政治受難者沒收財產的返還,以及賠償兩大業務。透過這筆基金,很多年事已高的政治受難者長輩,可以受到更好的照顧。

總統指出,衛福部目前也接手促轉會的重要任務,照顧受難家庭,維持服務據點的運作,持續推動政治受難者以及家屬的創傷療癒和平復等相關工作。教育部研擬的「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草案」,能夠讓轉型正義的理念繼續向下扎根。

總統進一步指出,透過文化部、法務部共同合作,能將人權價值在校園教育當中落實外,也推展到不同面向的社會教育,讓所有國民都能共同記取過往經驗,避免侵害人權的錯誤再度發生。

總統表示,國家人權委員會已經成立滿兩年。就在這幾天,陳菊主委首次率團訪問法國,並且和法國簽署「四方協議」。過去,「世界人權宣言」以及規範獨立人權機構的「巴黎原則」,也都是在法國簽署,讓這趟訪問格外具有意義。未來,法國會遴選人權技術專家進駐人權會,提供經驗,協助我們落實性別平權和民主深化等重要議題。

總統說,目前,世界各國都越來越關注供應鏈當中,人權義務的調查和落實。幾天前,人權會也舉行「台灣移工與人權專業論壇」,深化這個議題的討論。

總統認為,臺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的角色,我們必須確保供應鏈當中人權的提升,讓企業能夠跟上國際趨勢,也強化競爭力。未來,我們會繼續朝這個目標來努力。

總統提到,展望未來的同時,她也要感謝張常美前輩今天和我們分享,在白色恐怖期間,受到政治壓迫的心路歷程。雖然她用平靜的語氣娓娓道來,相信那段經歷是一個非常令人難忘且辛苦的過程,「我們向您表達敬意」。對於在張前輩歷經這個痛苦的過程後,能夠投入在人權與照顧受害者,總統也表達謝意。

總統表示,我們今天享有的民主和自由,是因為過去一代又一代的臺灣人,犧牲自己的生命和自由,推動了臺灣民主化的進程。透過持續挖掘真相,可以不斷提醒我們勇於面對歷史,並且共同省思極權政治帶來的壓迫和不幸。

總統說,然而,過去的歷史傷痛與不公不義,並不會隨著時間而自動平復。推動轉型正義的意義,正是因為我們相信,記得歷史、反省過去能夠讓我們不要重蹈覆轍,也更能夠進一步團結社會、鞏固民主,讓臺灣不斷進步。

總統提到,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面對轉型正義的工程,應該達成的任務。所以,她也要再次強調,轉型正義的工作會由行政院統合督導各部會持續進行下去。

最後,總統向大家介紹稍後將演出的「華美樂集」—由張常美前輩及歐陽劍華前輩的家人所組成。他們都是國內外首屈一指的藝術工作者,今天演出的曲目也是受難者前輩耳熟能詳,互相傳唱的歌謠。她要感謝他們的參與,讓我們一起追憶政治受難者前輩的貢獻及付出,也在反省與追悼中,繼續共同思考如何推動轉型正義,以及人權理念的落實。

包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文化部長李永得、監察委員兼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委王榮璋、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臺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