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祝賀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鞏固人權」 總統:世界各國、公民團體及國際公民社會團結捍衛普世價值
總統為「第17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錄製致詞影片
中華民國111年12月10日

今(10)日是「國際人權日」,蔡英文總統應「臺灣民主基金會」邀請,為「第17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錄製致詞影片,肯定本屆得獎主-註冊於美國之非政府組織「鞏固人權」(Fortify Rights)持續不懈的努力,喚起國際社會對羅興亞人處境的關注。總統表示,儘管臺灣的民主已獲得全世界的肯定,我們依然致力提升人權保障,以使民主更加堅韌。世界各國、公民團體及國際公民社會應該團結起來,捍衛普世價值。

 

總統英文致詞內容為:

首先,我要誠摯恭喜美國的非政府組織「鞏固人權」,榮獲今年臺灣民主基金會頒發的「亞洲民主人權獎」。

「鞏固人權」是在美國註冊的非政府組織,自成立以來在東南亞扎根,長期致力調查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的軍事壓迫及侵犯其人權等行為。

他們尋求真相的行動令人敬佩,證明了人權保障確實是跨越國界的價值。

更重要的是,「鞏固人權」持續不懈的努力,喚起國際社會對羅興亞人處境的關注,也得到世界各地的支持,並促使各界採取行動以糾正此一暴行。

「鞏固人權」的努力也證明捍衛人權是一項原則性任務,呼應並鼓舞理念相近的國際行為者,共同合作達致重要的改革。

臺灣人也深受「鞏固人權」的啟發,我們都應向該組織的堅持與奉獻精神學習。藉此機會,我要向參與及為「鞏固人權」相關工作付出的所有人,表達誠摯的敬意。

在「世界人權日」這一天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進一步凸顯「鞏固人權」在國際上的貢獻,我們希望「鞏固人權」所建立的人權倡議網絡,不僅可以幫助羅興亞人,也可為世界各地同樣處境的人提供更即時的協助。

回顧臺灣歷史,臺灣人民的社會政治權利也曾遭剝奪。臺灣的民主鬥士歷經艱辛,卻未曾動搖,他們帶領臺灣邁向民主化的決心,成就了今日充滿活力的民主臺灣。

儘管臺灣的民主已獲得全世界的肯定,甚至讚譽,我們依然致力提升人權保障,以使民主更加堅韌。「亞洲民主人權獎」是臺灣致力支持及團結民主夥伴和人權捍衛者的另一項例證。

在威權政權加速實現擴張主義的目標,且對人權的威脅升高之際,這樣的努力在近年來尤顯重要。世界各國、公民團體及國際公民社會應該團結起來,反制前述行徑,捍衛普世價值。

有了「鞏固人權」的啟發,我希望看到更多類此網絡形成,為促進世界各地人權而努力。

最後,我要再次恭喜「鞏固人權」獲獎,也感謝公民社會夥伴和臺灣攜手合作,對亞洲人權做出卓越貢獻,讓我們為更美好的未來繼續一起努力。謝謝大家。

 

「臺灣民主基金會」自2006年開始設置「亞洲民主人權獎」,目的為藉由獎勵在亞洲區域,以和平方式促進民主或提倡人權有卓越貢獻之個人或團體,進而促進亞洲民主發展並提升亞洲人權水準。今年頒獎活動採線上舉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