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晤聖露西亞總理皮耶 總統:臺露會秉持互惠互利精神 繼續深化夥伴關係 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大繁榮
總統與聖露西亞總理皮耶雙邊會晤
中華民國111年11月29日

繼以軍禮歡迎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 Pierre)後,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與皮耶總理雙邊會晤。總統感謝聖露西亞長期在各國際場合,積極捍衛臺灣的國際參與,相信未來臺露兩國會秉持互惠互利的精神,繼續深化彼此的夥伴關係,並拓展更多合作機會,為兩國人民共同創造更大的繁榮。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皮耶總理闊別10年之後再度來到臺灣,也是第一次以總理的身分來訪,格外具有意義。她要代表所有臺灣人民再次歡迎皮耶總理率團來訪。

總統說,臺灣和聖露西亞是彼此堅實的夥伴,這幾年也在基礎建設、蔬果產銷、資通訊教育及醫療衛生等領域,展開許多重要的合作,並且創造豐碩的成果。

總統提到,皮耶總理非常注重協助青年和婦女提升就業技能、實現創業夢想,她很高興彼此在這些面向,也推動許多重要的合作計畫。

總統指出,皮耶總理也非常關注疫後經濟復甦、公衛醫療及永續發展等議題,連續兩年出席「聯合國大會」,並且擔任「加勒比海開發銀行」及「東加勒比海中央銀行貨幣委員會」主席,發揮重要的區域影響力。在此,她要特別向皮耶總理表示敬佩。

總統表示,今年8月,臺灣、美國及聖露西亞,共同在聖露西亞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海外工作坊,主題是疫後經濟復甦,以及分享推動婦女及青年經濟賦權的成功經驗。透過這些交流,相信可以共同加快疫後經濟的振興及復甦。

總統認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民主夥伴更應該團結合作,並且壯大彼此的結盟力量,她要特別感謝聖露西亞長期在各國際場合,積極捍衛臺灣的國際參與。

總統指出,在今年的第77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皮耶總理強烈捍衛臺灣的國際參與;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屆締約方大會」上,今天在場的教育暨永續發展部長愛德華(Shawn A. Edward)也積極為臺灣發聲。對於這樣的堅定友誼,所有臺灣人民都深受感動,她要再次對皮耶總理及其內閣團隊,表達誠摯的謝意。

展望未來,總統相信,臺灣和聖露西亞會秉持互惠互利的精神,繼續深化彼此的夥伴關係。尤其,她相信「臺露技術合作框架協定」的簽署,能夠為彼此拓展更多的合作機會,也能為兩國人民共同創造更大的繁榮。

隨後,皮耶總理致詞時首先代表聖露西亞政府與人民,向臺灣政府與人民致上最誠摯的祝福。這次的國是訪問,他與訪團成員都深感光榮,也非常感謝蔡總統的熱烈歡迎及熱情款待。像這樣的國是訪問,給予他及訪團寶貴的機會,欣賞臺灣的美麗、韌性、繁榮、人民的自律,以及兩國友誼的重要性。

皮耶總理指出,在期盼未來的同時,他有信心彼此共同的價值與利益,將持續團結聖露西亞與臺灣。此次國是訪問,我們要慶祝並強化這項增進國家間安全感,以及兩國人民繁榮的同盟關係。他相信,這項同盟關係將會歷久彌新。

皮耶總理認為,我們如今面對的全球挑戰,與15年前兩國復交的時候相比,大有不同。面對疫情、戰爭還有氣候變遷的影響,促使我們重新檢視工作路徑,並且尋求新的解決方案。

皮耶總理說,他堅定相信,唯有共同合作,各個國家與當前的世代才能因應當代最嚴峻的挑戰。面對我們所面臨的諸多威脅,我們必須尋求務實的解決方案。

皮耶總理指出,聖露西亞將把握每一個機會,重申尊重國家領土完整,恪遵國際法則,和平解決爭端,不介入他國內政。基於此信念,聖露西亞將持續支持,並宣揚臺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各組織,以及所有國際機構的權利。

皮耶總理表示,聖露西亞很感謝,也期待臺灣給予更多各項國家發展目標的支持,包括教育、農業、青年經濟、住宅、數位轉型、犯罪防制系統等方面。最後,皮耶總理再次感謝臺灣政府與人民,對聖露西亞人民的支持,願兩國邦誼歷久彌新。

訪團成員尚包括國民保險局董事長尚馬利(Evaristus Jn Marie)、發展銀行董事長雷蒙(Daryl Raymond)及總理辦公室新聞主任路依思(Maundy Lewis)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我駐聖露西亞大使陳家彥及聖露西亞駐臺大使路易斯(Robert Kennedy Lewis)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