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基隆塔 總統:期望未來中央地方繼續攜手努力 全力建設基隆 帶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基隆
總統視察「基隆塔」
中華民國111年11月24日

蔡英文總統今(24)日下午視察「基隆塔」,肯定基隆市府團隊運用國際宏觀的視野建設基隆,並透過「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徹底翻轉這座城市,加上中央地方同心協力,帶領城市升級。基隆還有多項建設將陸續完工以及持續進行,期望未來中央地方能繼續攜手努力,全力建設基隆,帶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基隆。

總統抵達後,分別聽取基隆市政府都發處處長徐燕興及基隆市長林右昌簡報「基隆港區及東岸發展概況」與「基隆塔概況」。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幾年在林市長和市府同仁的打拚下,基隆活動多、建設多,真的很忙,忙到了第八年,建設還是一個接一個完成。上禮拜,我們看到又新又漂亮的城際轉運站即將啟用;今天,一起見證臺灣海洋國門的新地標「基隆塔」即將啟用。

總統說,基隆是山城,也是一個港都。這座「基隆塔」將基隆的山、海、城串聯在一起。未來,坐郵輪來的國際旅客,一來到基隆,就會看見這座新地標;下船後,還可以直接步行到這裡,搭電梯到山丘上,眺望整座基隆港及整座山城。

總統提到,剛剛她和現場貴賓們一起在觀景台上體驗,景色真的非常壯觀,也深深感受到這座城市的美麗。不僅景色壯觀,這座「基隆塔」的外觀也很壯闊。剛才蔡適應委員也有提到是以橋式起重機的外型做設計,真的很有「基隆港都」的特色。未來,這項建設將成為臺灣的重要地標,國際旅客來玩,不只會記得臺北有座101大樓,心中也會烙印著這一座「基隆塔」。

總統指出,透過林市長剛剛的簡報,我們也看到基隆隊真的是用國際宏觀的視野,來建設基隆,透過「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徹底翻轉這座城市。在基隆的西岸有城際轉運站,迎接國際旅客;在基隆的東岸則有東岸郵輪中心、希望之丘;未來,「基隆塔」這座新地標啟用後,將讓這座城市看起來更好看、更有光彩。

總統進一步指出,這每一項重大建設,都是在林市長的任內提出、完工,建設進度能夠這麼快速,不只是基隆隊提出的計畫有可行性,也因為有蔡委員這位最佳隊友的幫忙,基隆的建設從來沒有間斷過。像是林市長提出「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來建設「基隆塔」,基隆市政府本來要負擔3.7億經費,因為有蔡委員積極爭取,所以中央補助地方超過7成的經費,讓基隆市政府最後僅負擔不到1億。

總統說,這8年來,從國門廣場、城際轉運站到基隆塔等許多建設,也都是因為中央地方同心協力,基隆才能快速翻轉,成為名符其實的海洋國門。基隆的進步,不只是市民肯定,連國際知名媒體都稱讚。前陣子,我們看到紐約時報報導,基隆如何透過改造防空洞,變成文化綠洲,並且訪問市府團隊的同仁及許多基隆的市民朋友,「真的讓基隆人非常地光榮」。

總統指出,基隆特殊的戰略位置讓這裡留下不一樣的歷史文化,她要感謝林市長帶領基隆隊及蔡委員協助,再加上市民朋友的團結努力,帶領這座城市升級轉型,讓世界看見基隆的文化,更讓世界看見臺灣的美好。

總統認為,以林市長與蔡委員的用心和努力,相信到年底之前,基隆還有多項建設陸續完工,以及持續進行。我們希望未來接棒基隆的市長是一位熟悉基隆市政,與中央團結合作,讓基隆進步不間斷,延續這座城市光榮的一位市長。

總統表示,當全世界越來越關注臺灣,不論在觀光或是國防上,基隆都會是一座關鍵的城市。希望未來中央地方能夠持續攜手努力,全力來建設基隆,也帶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基隆。

隨後,總統步行至主普壇參觀「茶屋」及「雞籠中元文化館」,並在基隆市政府文化局長陳靜萍導覽下,聽取斗燈及神偶的介紹。

包括基隆市長林右昌、立法委員蔡適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