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宴宴請諾魯總統伉儷 總統盼臺諾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一起推動太平洋區域永續發展
總統國宴宴請諾魯共和國總統昆洛斯伉儷
中華民國111年11月15日

繼以軍禮歡迎諾魯共和國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伉儷暨雙邊會晤後,蔡英文總統今(15)日午間,在總統府以國宴宴請昆洛斯總統伉儷。她期盼,臺灣和諾魯能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並且一起推動太平洋區域的永續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昆洛斯總統上任不到一個半月,就應邀率領新政府重要閣員來臺灣訪問,充分展現臺灣和諾魯堅實的情誼,諾魯真的是臺灣的「超級好朋友」。

總統提到,2019年3月「海洋民主之旅」,她到達諾魯時,諾魯國會發表決議文,除了歡迎我們到訪,更表達支持和維護臺灣的民主治理機制,也支持臺灣以主權國家身分參與各種國際組織。這份堅定捍衛臺灣的心意,讓所有臺灣人民都感到很溫暖,她要特別表達感謝。

總統也感謝諾魯長期在各國際場域為臺灣發聲,積極捍衛臺灣的國際參與。今年第77屆的聯合國大會總辯論,諾魯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東戈比爾(Josie-Ann Dongobir)也為臺灣仗義直言,並且肯定臺灣是全球防疫的重要夥伴,並敦促國際社會重視臺灣良善作為及參與權益。

總統指出,在場的內政部達吉雅各(Isabella Dageago)副部長,在擔任衛生部長任內,也連續三年在世界衛生大會上聲援臺灣。對於這些堅定支持的情誼,她要代表臺灣及所有人民,向諾魯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總統說,她也要利用今天這個場合,恭喜諾魯成功獲得「2026年密克羅尼西亞運動會」的主辦權,這是連結太平洋區域夥伴的體壇盛會。我們也希望臺灣的選手能夠出席盛會,一起為諾魯推展體育交流,盡一份心力。

最後,總統期盼,諾魯在昆洛斯總統的領導下,臺灣和諾魯能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並且一起推動太平洋區域的永續發展,也祝福兩國國運昌隆,雙方邦誼永固。

隨後,昆洛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諾魯共和國政府及人民,祝福中華民國臺灣政府及人民國運昌隆、健康平安。他深感榮幸能來到美麗的臺灣訪問,訪團受到的親切歡迎及熱情接待,都象徵著臺灣人的誠意,稍早他也十分榮幸能接受軍禮歡迎。

昆洛斯總統感謝中華民國臺灣多年來提供諾魯各個領域的支持與協助,包括基礎建設、公衛、農業及教育等。臺灣一直都是諾魯共和國的堅定夥伴,為他們的經濟發展及永續發展目標提供諸多貢獻。臺灣對諾魯的支持堅定不移,不論是諾魯經濟繁榮或歷經嚴重衰退時,亦或是近期的全球疫情。

昆洛斯總統說,兩國之間強健的夥伴關係及雙邊合作,建基於好幾年來密切合作所創造出的框架,我們都希望能為人民創造更多的共同利益。我們的共享價值及為了維護和平安全所付出的心力,發展出以信任及支持為開端的強健關係。我們的夥伴關係持續發展,而且在近年來變得更加多元、動態、更有收穫。

昆洛斯總統也讚揚中華民國臺灣政府努力不懈,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諾魯將臺灣視為親近的家人,臺灣不但提供堅定支持,也與諾魯攜手合作,促進區域的民主、自由、和平及穩定。

昆洛斯總統說,在他稍早的致詞中提到,在全球疫情過後,此次訪問臺灣的主題為「永續夥伴:連結與共榮」。疫情後的重建復甦工作中,強化公衛品質、教育、社會保護體系、改善海陸基礎建設、區域內連結,並透過大量投資資通訊產業、縮小數位落差等,都是關鍵工作。臺灣從樸實的過去發展成今天的樣貌,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範例,包括諾魯在內的許多發展中國家,都希望能夠仿效。臺灣在疫情期間穩健的經濟成長值得讚揚,再次證明以創新及改變為主軸的發展策略非常成功。

昆洛斯總統感謝蔡總統、中華民國臺灣政府及臺灣人民為此次訪問所做的精心安排,及以隆重國宴款待,並感謝雙方大使館所做的努力,特別是王海龍大使與大使館同仁的安排,讓此次訪問能夠順利進行。

最後,他也邀請蔡總統未來撥空至諾魯訪問,如果能親自歡迎總統到訪,他與第一夫人將感到非常榮幸。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海洋委員會代理主委周美伍、我駐諾魯大使王海龍及諾魯駐臺大使凱法斯(Jarden Kephas)等亦出席是項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