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晤諾魯總統昆洛斯 總統:臺諾繼續深化各方面合作 開展更多有意義的計畫 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利
總統與諾魯共和國總統昆洛斯雙邊會晤
中華民國111年11月15日

繼以軍禮歡迎諾魯共和國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伉儷後,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與昆洛斯總統雙邊會晤。總統強調,臺灣與諾魯在潔淨能源、數位發展及教育文化等領域的合作,均已獲致成果。她相信未來,臺諾雙邊定能繼續深化各方面的合作,並且開展更多有意義的計畫,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的福利。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昆洛斯總統第一次以元首的身分訪問臺灣,格外具有意義。她要代表臺灣人民,再次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總統指出,她在2019年曾經訪問諾魯,當時曾參加「臺灣農畜教育中心」開幕,也見證我們的醫療、公衛技術團,在海外和友邦積極合作,共同為人民打造更安全、繁榮的生活環境。

總統談到,她也參觀了西港灣紀念碑,並且見證臺灣及諾魯雙方共同簽署海巡協定。這些合作,都表達了臺灣和諾魯共同面對氣候變遷,以及其他未來許多挑戰的承諾及決心。

總統說,當時她入住的國有美侖飯店,最近也開始啟用與臺灣合作的太陽能光電系統,這是臺諾雙邊在潔淨能源領域齊心協力,共同打造的成果。

總統表示,疫情期間,臺灣和諾魯也攜手面對疫情挑戰。諾魯航空透過醫療包機的方式,陸續運送104名病患來臺轉診。臺灣捐助的防疫物資及負壓隔離病房,也在諾魯疫情爆發時發揮關鍵作用。

總統指出,昆洛斯總統大學時期主修資訊工程,一定非常了解強化數位能力對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性。去年5月,司法暨邊境管理部長德耶(Pyon Deiye)與我們共同見證「臺灣數位機會中心」(TDOC),在諾魯首都雅連落成。相信未來,諾魯政府、學童及民眾都能夠透過穩定安全的網路服務,開啟各式各樣和世界聯繫的機會,也強化整體的數位國力。

總統表示,我們也持續和諾魯推動教育文化方面的合作,許多獲得外交部「臺灣獎學金」的畢業生返回諾魯後,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表現。今天在場的外貿部副部長皮里斯(Asterio Appi)就曾經來臺灣求學,是屏東科技大學校友。未來,我們會持續透過教育文化方面的合作,強化雙方交流,也共同培育更多人才。

總統強調,她相信在昆洛斯總統的支持之下,臺灣與諾魯一定能夠繼續深化各方面的合作,並且開展更多有意義的計畫,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的福利。

最後,總統希望訪團這次訪問,都能有豐富收穫,並祝福行程一切順利。

昆洛斯總統致詞時感謝蔡總統的熱烈歡迎及熱情接待,並表示,諾魯長期的國家願景正如「國家永續發展策略」所揭示,讓個人、社區、企業及政府共同合作,為諾魯人民貢獻一個提升永續生活品質的未來,其中心思想就是建立提升生活品質的夥伴關係。

昆洛斯總統說,他要再次重申諾魯珍視與中華民國臺灣政府的夥伴關係,肯定30多年來的邦誼歷久彌新。並感謝諾魯與臺灣多年來基於互相承擔責任、堅持尊重和平、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為前提,所發展的夥伴關係。

最後,昆洛斯總統代表諾魯人民及政府,再度感謝我國政府持續協助諾魯各項產業發展,包括基礎建設、醫衛、農業、氣候變遷、再生能源、資訊科技、教育及跨世代信託基金等。

訪團成員尚包括內政部副部長達吉雅各(Isabella Dageago)、司法暨邊境管理部副部長伊歐(Maverick Eoe)、國家緊急事務暨體育部副部長傑洛米(Jesse Jeremiah)及諾魯磷礦公司副部長湯邁(Delvin Thoma)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我駐諾魯共和國大使王海龍及諾魯共和國大使凱法斯(Jarden Kephas)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