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軍禮歡迎諾魯總統伉儷 總統盼臺諾兩國邦誼永固 歷久彌新
總統主持「軍禮歡迎諾魯共和國總統昆洛斯伉儷」
中華民國111年11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諾魯共和國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伉儷,感謝昆洛斯總統以及諾魯的政府與人民,持續在國際場域為臺灣仗義執言,呼籲各國重視臺灣國際參與的權利,並期盼兩國邦誼永固,歷久彌新。

軍禮歡迎儀式於上午10時30分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在鳴放21響禮炮、演奏兩國國歌後,總統與昆洛斯總統分別致詞。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以隆重軍禮歡迎昆洛斯總統率團來臺訪問。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向昆洛斯總統及訪團所有貴賓,表達最誠摯的歡迎之意。

總統說,昆洛斯總統在9月底當選,不久後就率領內閣成員訪問臺灣,展現對臺灣的強力支持,她要特別表達感謝。

總統指出,臺灣和諾魯都是熱情洋溢的海洋國家,也共享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臺灣和諾魯多年以來,在醫療衛生、農畜漁牧、潔淨能源以及海巡等等領域,都有密切的交流合作,也呈現出豐碩的成果。近年來,雙方也攜手合作,共同克服疫情以及氣候變遷等多項挑戰。

總統提到,諾魯在國際場域上,一直是臺灣堅定的好朋友。她要特別感謝昆洛斯總統以及諾魯的政府與人民,持續在國際場域為臺灣仗義執言,並且呼籲各國重視臺灣國際參與的權利。對於這份珍貴的情誼,她要代表所有臺灣人民,表達誠摯感謝。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昆洛斯總統及所有訪團成員來訪,也希望兩國邦誼永固,歷久彌新。

隨後,昆洛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中華民國臺灣政府及人民,自訪團抵達後的溫暖與熱情款待。他表示,上個月所歡慶的111年國慶,是歷史上將永久留存的重要盛會,象徵中華民國臺灣做為一個民主且獨立國家的起源。自建立以來,臺灣民主迅速發展,即使世界上其他的民主國家遭遇許多困難,臺灣民主仍強健發展。臺灣努力而來的繁榮與壯麗慷慨令人讚嘆,這也代表著臺灣人民所擁有的傑出品德及崇高標準。中華民國臺灣持續向全世界證明,只要堅持不懈,著重教育與創新,就能創造出更文明、更繁榮的社會及國家。

昆洛斯總統指出,過去30年來,臺灣與諾魯發展出堅定不移的友誼,也因為我們彼此擁護並持續強化和平、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臺灣為諾魯的永續發展目標做出正面且重要的貢獻,諾魯政府與人民十分感謝,也將持續努力邁向經濟穩定、永續、多元且持續成長的未來。

昆洛斯總統強調,臺灣一直是諾魯堅定的友邦,他很高興今天能在此重申臺諾兩國間的外交關係,這是雙方好幾年來不斷耕耘的友誼。臺灣與諾魯的關係,深深刻印在諾魯的歷史中,兩國因為彼此相互尊重、欣賞,讓邦誼持續深化。同時,我們也認同臺灣與諾魯共享的南島語系文化,期待透過人民之間的交流,持續推廣這樣的歷史根源。

昆洛斯總統表示,訪團此行來訪的主題是「永續夥伴:連結與共榮」。諾魯在對抗全球疫情方面,比其他國家幸運許多,但諾魯的社會與經濟仍受到某些程度的影響。因此,這個主題非常適切地彰顯經濟復甦所需要的共同努力。

昆洛斯總統說,諾魯是島嶼國家,他們理解連結與交通運輸的重要性,包括透過空運、海運等,運送貨物才能夠成功發展貿易。因此,我們期待與臺灣合作,強化相關制度,完善各種連結以促進貿易,並以跨國界的方式來解決共同面對的難題,透過經濟發展來促進國家繁榮。

昆洛斯總統表示,雖然他才剛上任不久,但對於臺諾兩國間的深刻情誼與堅定承諾,以及追求此區域的永續、穩定、和平的決心,感到無比自豪。諾魯將持續與中華民國臺灣站在一起,面對各種挑戰及不確定的國際局勢,我們將攜手度過。他認為,臺灣是擁有2,300萬人民的民主國家,不應被遺漏,應該與世界各國肩並肩一起前進。

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考試院副院長周弘憲、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財政部長蘇建榮、法務部長蔡清祥、文化部長李永得、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海洋委員會代理主委周美伍、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勞動部次長陳明仁、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副主委陳宗權、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諾魯共和國駐臺大使凱法斯(Jarden Kephas)、中華民國駐諾魯共和國大使王海龍及駐臺使節團等亦出席是項歡迎儀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