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宴宴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 總統:讓雙方合作開啟新的里程碑 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總統國宴宴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總理德魯
中華民國111年11月08日

繼以軍禮歡迎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總理德魯(Terrance Drew)暨雙邊會晤後,蔡英文總統今(8)日午間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在總統府以國宴宴請德魯總理。她相信,此次德魯總理率團來訪不僅能讓雙方合作開啟新的里程碑,也能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在總統府設宴歡迎德魯總理以及訪問團所有貴賓。她要再一次代表中華民國臺灣人民歡迎大家到來,展現兩國深厚情誼。

總統指出,多年來,我們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交流,持續深化兩國關係,也在基礎建設、資通訊科技訓練、醫療公共衛生、廢棄物回收及再生能源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

總統提到,德魯總理本身是醫學專家,也曾在2014年來臺出席「臺灣全球健康論壇」,和世界各地的官員及專家學者針對「如何改善全球醫療與衛生困境」,進行意見交流。這一次,德魯總理也會和我國衛福部就如何建立全民健保的相關議題,深度交換意見。她相信,這不僅能讓雙方合作開啟新的里程碑,也能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總統表示,臺灣和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都是農漁產豐富的海洋國家,都有許多美味的佳餚。像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風味南瓜粽」、「經典什錦飯」等等,都是很受歡迎的國民美食,在臺灣也有許多外型相似,但風味不同的料理。今天,我們也準備了許多經典料理,希望讓貴賓透過美食,感受臺灣豐富多元的文化。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訪團遠道來訪,也祝福德魯總理政躬康泰,兩國國運昌隆。

德魯總理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在國宴這個美好的場合致詞,也非常高興我們任命了新任駐臺大使范東亞(Donya Francis),他也是臺灣的好朋友。總統設宴款待訪團,他深感榮幸,這也紀念了勞工黨自今年8月5日大選勝利後,首度來臺進行國是訪問。

德魯總理說,訪團十分感謝蔡總統與臺灣政府的邀訪、款待及安排的精彩行程,相信此行一定會有豐碩的成果。在稍早的軍禮歡迎當中,儀隊整齊劃一的動作令他印象深刻。訪團會持續珍惜這些深化兩國夥伴關係與邦誼的珍貴時刻。

德魯總理指出,克國高度重視與中華民國臺灣的雙邊關係,自1983年從英國獨立後不久,就與中華民國臺灣建交,至今已過了將近四十年。這些年來,我們以務實的合作,不斷強化邦誼。兩國的邦誼非比尋常,建立在民主、良善治理、人權與法治等共享價值的基礎上,我們將持續強化雙邊關係。

德魯總理重申,克國政府對進一步強化與中華民國臺灣40年來,辛苦打造出來的邦誼意志堅定。他們會持續為臺灣向國際社會發聲,呼籲國際社會承認臺灣能扮演的角色,在我們努力達成發展目標的同時,幫助國際社會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與挑戰。最近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期間,他有幸能夠在聯合國的全球平台向國際社會強調上述重點。

德魯總理強調,全球疫情教導了我們,孤立別人會阻止我們達成想要的成果,唯有合作與對話才能成功。此外,病毒不分國界,唯有區域與國際合作,才能解決全球的問題。

德魯總理說,在稍早的會晤中,討論的幾個重點都攸關接下來數十年的經濟發展。我們將持續投資人力資源,因為人力資源是我們最大的資源。此外,將持續透過農業多角化來關注糧食安全議題;而國民健康是國家的財富,因此也將持續關注醫衛建設,並運用資通訊平台來強化製造業量能。在推動發展的同時,我們也會關注永續議題。如果經濟活動破壞了環境與國民的生存,那麼經濟發展也是枉然。

最後,德魯總理再次感謝蔡總統邀請訪團來臺訪問,並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他也誠摯邀請蔡總統未來能率團訪問克國,「我們不但是您的好朋友,也是永遠的朋友」。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我駐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大使林昭宏及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駐臺大使范東亞等亦出席是項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