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軍禮歡迎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 總統盼針對共同關切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未來有更多合作交流
總統主持「軍禮歡迎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總理德魯」
中華民國111年11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總理德魯(Terrance Drew),強調兩國建交39年來,無論順境逆境,始終相互扶持,持續在各領域深化合作,有非常豐碩的成果,期待透過這次交流,兩國可以針對共同關切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未來有更多合作交流。

軍禮歡迎儀式於上午10時30分在國家音樂廳大廳舉行,在鳴放19響禮炮、演奏兩國國歌後,總統與德魯總理分別致詞。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以最隆重的軍禮,歡迎德魯總理率團來臺,進行國是訪問。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向訪賓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總統指出,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是臺灣在加勒比海地區的重要盟友。這次是德魯總理就任3個月以來,首度出訪邦交國,充分展現對兩國邦誼的重視。

總統指出,兩國建交39年來,無論順境逆境,始終相互扶持,持續在各領域深化合作,有非常豐碩的成果。她期待,透過這次交流,兩國可以針對共同關切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未來有更多的合作交流。尤其是德魯總理關心的醫療及健保議題,相信臺灣一定能提供最好的經驗。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德魯總理及訪賓,並預祝訪問圓滿順利,兩國一起持續強化合作關係,深化邦誼。

隨後,德魯總理致詞時表示,很榮幸能在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勞工黨於今年8月5日大選勝利之後,首度以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身分訪問臺灣,展現克國對中華民國臺灣邦誼的重視。訪團成員都很感謝中華民國臺灣政府的熱情款待,以及為此次國是訪問安排精采的行程。

德魯總理說,此次國是訪問在各方面意義都十分重大,首先,彼此30多年來建立的堅實平台,將會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強化,推動更多的專案;並在強化夥伴關係的關鍵時刻,面對發展阻礙時,將更有創意的解決方案納入考量。

德魯總理指出,克國自1983年獨立建國以來,臺灣透過科技及金融的協助、能力建構及國際倡議等,形塑兩國的雙邊關係。

德魯總理認為,克國有不少國民受惠於臺灣提供的獎學金,在臺灣接受高等教育,這些國民當中有許多人返回克國建設國家。其他國家或許享有豐沛的天然資源,但克國最大的資源就是國民,因此更要努力強化克國的人力資源,他非常感謝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人民對此一目標的大力相助。

德魯總理感謝臺灣提供農業、醫衛、公共建設、資通訊及環境保護等協助。他指出,做為真朋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政府隨時準備好,在國際場合發揮影響力,提倡克國與中華民國臺灣共享的價值與原則。

德魯總理指出,對於在國際上推廣民主、良善治理、人權與法治的共同價值,可說是舉手之勞,他堅信中華民國臺灣透過製造外銷優質的產品與服務,在維護全球經濟繁榮方面,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臺灣在研擬方案解決疫情、氣候變遷調適、防災減災、糧食及生計安全等全球議題方面,也都有所貢獻;在全球層面上,臺灣也在各個層面幫助克國,在各方面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德魯總理說,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就是呼籲國際形塑夥伴關係,一同達成永續發展,臺灣在這方面的實績紀錄令人敬佩,臺灣證明自己是在最需要的時候,會伸出援手的真朋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政府將持續致力推動強化兩國邦誼,並期待與政府及民間各界人士見面,一同探討可能的合作領域,促進兩國人民及強化雙邊關係做為此行目標。

最後,德魯總理表示,2023年9月,克國即將喜迎獨立建國40周年,也正好是兩國建交40周年,是值得歡慶的里程碑,他確信彼此一定會在這歡慶周年的時刻,撥空探討如何以具體方式,展現雙方堅實的夥伴關係。

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考試院副院長周弘憲、內政部長徐國勇、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財政部長蘇建榮、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法務部次長林錦村、數位發展部次長葉寧、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副主委陳宗權、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駐臺大使范東亞(Donya Francis)、中華民國駐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大使林昭宏及駐臺使節團等亦出席是項歡迎儀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