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發表「帛旅專案」返國談話 邀請國人前往帛琉參觀訪問 讓兩國邦誼更加穩固並增進彼此人民情感
副總統發表「帛旅專案」返國談話
中華民國111年11月03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3)日晚間結束「帛旅專案」返抵國門,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時表示,此次訪問團包含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大家分工合作,全力以赴,完成了各項工作,深獲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總統的肯定。臺帛之間的連結勢必更加深化,未來合作也會更加寬廣。副總統也邀請國人前往參觀訪問,給予帛琉共和國更多支持,讓兩國邦誼更加穩固,彼此人民的感情也能更加深厚。

 

副總統致詞內容:

此次受蔡英文總統指派,率團前往南太平洋我國友邦帛琉共和國進行國是訪問,受到帛琉共和國惠恕仁總統以及社會各界的熱烈歡迎。為期三天兩夜的帛旅專案,已經在今天下午圓滿結束。飛機剛剛抵達國門,感謝大家前來接機,我同時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向國人報平安,也感謝大家的支持。

這次訪問團包含了幾個領域的專業人士,第一,是長期代表臺灣對帛琉進行外交醫療工作的新光醫院集團,包括吳東進董事長、侯勝茂院長,以及新光醫院的醫療團隊。此次,新光醫院並且捐贈了遠距醫療的儀器跟設備。第二,是肩負著未來要振興帛琉疫後觀光產業的臺灣全國性、以及各縣市公會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的理事長或代表們,以及數家臺灣大型的旅行社。第三,是未來要協助帛琉,應惠恕仁總統的邀請,協助他們發展水產養殖漁業的專家學者及業者。第四,是台灣國際棒球交流協會的黃思傑理事長,跟兩位家喻戶曉的職棒明星-陳鏞基及胡金龍,也到了帛琉,進行棒球的訪問、捐贈棒球球具及各項設備給帛琉的大聯盟,進行棒球的外交工作。第五,是負責未來回到國內之後,要進一步行銷帛琉的網路意見領袖及電台的負責人,還有這次參與訪問工作,辛苦報導的媒體朋友們。

也因為這個訪問團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大家分工合作,全力以赴,完成了各項工作,深深獲得帛琉共和國惠恕仁總統的肯定,惠恕仁總統公開宣稱,臺灣已經帶給了帛琉新的希望,同時也肯定此次的訪問成果。他公開讚揚訪問團打了一支滿貫的全壘打(grand slam )。當我把記者辛辛苦苦報導的新聞,由外交部同仁連夜匯集成冊的採訪花絮,送給惠恕仁總統的時候,他高興的說,不僅僅是滿冠全壘打,是滿冠全壘打再加一分,由此可見他對這次訪問的歡迎跟感謝。

我深信,臺帛兩國透過這次的訪問,在連結方面勢必會更加的深化,未來的合作也會更加的廣。對於帛琉未來觀光產業的振興,大家有信心,一定可以逐步達到惠恕仁總統要求的目標。

最後我也想要利用這個機會,向國人同胞介紹帛琉共和國,帛琉真是一個美麗的國家,帛琉在國際上有一個美麗的稱譽,就是「純淨的天堂」,帛琉的天空又高又遠,白雲蒼狗,變化萬千,還有一望無際的天際線,他的海水是有不同層次的湛藍,上面又點綴著一顆又一顆如綠寶石一般的島嶼,自然景觀非常漂亮。

在帛琉,空氣絕對清新,歡迎你的風是絕對舒適,在帛琉看不到紅綠燈,在帛琉也沒有垃圾桶,到處都乾乾淨淨。帛琉水下的景觀更是令人讚嘆,有水母、珊瑚、硨磲貝,一般的硨磲貝在臺灣看到都很小,在帛琉的硨磲貝可以長到這麼大,硨磲貝的壽命可以有一百歲以上的壽命,這個在臺灣或其他國家是很少看到的。

帛琉的海水異常清澈,眼睛就可以看得到五顏六色、成群結隊的魚群在面前游來游去,鯊魚友善到可以陪你共游,不會咬你,所以帛琉是浮潛者的天堂,帛琉也是國際所稱譽的「上帝的水族箱」,這絕非浪得虛名。

我特別要跟國人同胞介紹,帛琉不是只有漂亮而已,帛琉是一個進步、文明的國家,雖然人口不多,但是跟臺灣一樣都是海島國家,他們極盡所能地進行環境保護、生態保育,在永續發展的目標之下,妥善的運用海洋資源。

第二個,帛琉也積極因應氣候變遷,帛琉總統惠恕仁先生已經公開宣布,帛琉將在2032年的時候,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

帛琉共和國有18歲公民權,帛琉共和國跟臺灣同樣享有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帛琉在惠恕仁總統的帶領之下,堅定地站在第二島鏈要跟民主陣營共同合作,捍衛印太的和平穩定,不讓二次大戰遺憾的事情在帛琉發生,這個國家非常有志氣。

另外,臺灣的原住民跟帛琉共和國的人民都是南島語族,格外的親切,所以我要在這裡跟全國的父老鄉親,進一步的介紹帛琉共和國的點點滴滴之外,也歡迎我國人民、所有的國人同胞,都能夠撥空前往帛琉參觀這個了不起的國家,不僅美麗而且文明又進步,而且非常有志氣。

我這次參訪,固然是要完成蔡英文總統交付的使命,但是我是深受感動的,這個國家值得我們國人去參觀訪問,給予帛琉共和國更多的支持,讓帛琉跟臺灣兩國的邦誼更加穩固,彼此之間人民的感情也能夠更加深厚。謝謝大家。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外交部次長蔡明彥、使節團團長暨聖文森及格瑞納丁大使柏安卓(Andrea Clare Bowman)、帛琉駐臺大使歐儒侃(David Adams Orrukem)等均到場接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