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率團訪問帛琉共和國 副總統與隨團媒體分享出訪成果及心得
「帛旅專案」副總統與隨團記者茶敘
中華民國111年11月03日

賴清德副總統「帛旅專案」於今(3)日中午(臺北時間上午)與隨團記者茶敘,分享此次出訪心得與感想,以及此行完成總統交付的三項任務,與帛琉共和國深化臺帛連結及合作、一起拚觀光等成果。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媒體的幫忙,才能將我們對帛琉的支持以及臺帛兩國之間的各項合作,更重要的,帛琉綺麗的觀光,所謂純淨的天堂或上帝的水族箱等等美景,可以讓國人知道。

副總統表示,總統所交付的三項任務,第一是連結,臺灣和帛琉都是海洋國家,在國際上必須根據國際法令永續性地運用海洋資源,臺灣原住民和帛琉人民同樣都是南島語族,擁有共同的血緣,關係非常密切。

副總統提到,臺灣和帛琉都是民主國家,共享民主、自由、人權價值,從帛琉總統、副總統、國會參、眾兩院議長等致詞,不約而同都談到民主的可貴,以及臺帛兩國在印太和平穩定發展合作的重要性。

副總統指出,第二個任務是觀光,帛琉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總統非常感謝蔡總統積極回應,20多天後就派出訪問團來協助帛琉振興疫後的觀光產業,訪團也傳達了臺灣人民對於帛琉的友誼。惠總統特別肯定與感謝11月16號中華航空公司即將開始固定性航班,也期待未來能回復到疫情前的一週4班,甚至每天1班,我們理當團結合作,達到惠總統的期待。昨晚,他非正式地與來自臺灣全國性或各地方旅行公會的理事長交換意見,大家都有意願且有信心可以逐步達到這個目標。

副總統表示,第三個任務是合作,臺帛兩國23年來已進行各項合作計畫,在外交部及歷任駐帛琉大使的努力下,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礎,未來將再進一步深化,包括醫療、運動、體育、觀光等合作,甚至於其他產業,或在因應氣候變遷及環境保護上,都可以更廣泛、更深入地加強合作。

副總統說,帛琉不僅是傳說中美麗的國家,所謂純淨的天堂或上帝的水族箱,也是文明進步的國家,在環境保護等很多方面值得我們學習。但帛琉也深受氣候變遷衝擊,海岸沙灘不斷流失,他們仍竭盡所能進行保護的工作,因此,來到帛琉觀光,不是只看自然景觀的美麗或潛水悠遊,也看看他們在環境保護教育或因應氣候變遷衝擊所做的種種努力。 

包括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及我駐帛國大使黎倩儀等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