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帛旅專案」出席帛琉國會歡迎會 副總統感謝帛琉共和國參、眾兩院堅定支持臺灣國際參與 展現溫暖情誼
「帛旅專案」副總統出席帛琉國會歡迎會
中華民國111年11月01日

賴清德副總統「帛旅專案」於今(1)日下午(臺北時間下午)出席帛琉國會歡迎會,感謝帛琉共和國參、眾兩院堅定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展現對臺灣有力且溫暖熱情的友誼。也期盼透過訪問,讓兩國邦誼更加深化,人民感情更加穩固,持續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人權,並對國際社會作出具體、正面的貢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應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總統的邀請,代表蔡總統率領訪問團來到世界公認的美麗國家-帛琉,能到國會拜訪參、眾兩院的國會議員是他莫大的榮幸。大家熱烈的歡迎讓他有回家的感覺,像是一家人般感情融洽。

副總統說,臺帛兩國於1999年建交,至今已經23年,邦誼越來越鞏固,人民感情也越來越好,除歸功於惠恕仁總統及歷屆總統率領的政府努力打拚外,背後最大支持的力量則是代表帛琉共和國人民聲音的國會議員。他要代表蔡總統傳達臺灣人民對帛琉的感謝之意,也要特別感謝帛琉共和國參、眾兩院國會議員,多次決議堅定支持臺灣國際參與,並決議參加「福爾摩沙俱樂部」,及公開支持臺灣有意義地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展現對臺灣有力且溫暖熱情的友誼。

副總統表示,臺灣跟帛琉都是海洋國家,臺灣原住民族與帛琉人民都是南島民族,擁有共同的血緣,兩國更是共享自由、人權的進步國家,期盼未來兩國能更加緊密合作交流,達到包和康(Hokkons Baules)參議長、安薩賓(Sabino Anastacio)眾議長所揭櫫的目標,不僅讓兩國邦誼更加深化,人民感情更加穩固,也能持續在國際上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人權,不向威權妥協,並對國際社會作出具體、正面的貢獻。

副總統提到,蔡總統及臺灣人民都非常珍惜與帛琉共和國的友誼,除了歡迎惠恕仁總統及國會議員來臺訪問,也非常重視帛琉共和國所提出的需求。因此,這也是惠總統到臺灣訪問三週後,蔡總統即指示他組團回訪帛琉的原因。這次訪團成員有帛琉的老朋友,包括新光醫院董事長吳東進、院長侯勝茂及新光醫院醫療團隊。另一位帛琉的老朋友是老爺集團董事長林清波,雖已90歲高齡,但為了增進臺帛之間的觀光合作,仍一同來訪。此外,我們也邀請臺灣全國性跟22個縣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還有數家具有實力的旅行社一同前來。

副總統說,惠總統希望臺灣的水產養殖業者能夠來到帛琉投資,因此,此行我們也邀請臺灣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水產養殖專家及業者一起前來,他們正在考察投資地點。另外,棒球是帛琉共和國及臺灣的國球,這一次我們也邀請了台灣國際棒球交流發展協會黃思傑理事長,及兩位臺灣家喻戶曉的棒球明星-陳鏞基及胡金龍先生前來進行棒球運動的交流。

副總統說,蔡總統特別交付他此行訪問的三個任務,包括:進一步增進與帛琉共和國連結、推廣臺帛觀光產業及深化臺帛兩國各項合作。訪團會全力以赴,也希望能夠與帛琉共和國的總統、副總統、國會議員共同合作,一起往這三個目標來努力。

副總統提到,雖然總統交付的三項任務非常重要,但他也提醒訪團既然來到有上帝水族箱之稱的帛琉共和國,也要好好旅遊、好好玩。最後,副總統祈願天佑帛琉、天佑臺灣,未來兩國邦誼更加永固、人民更加友好。

隨後,帛琉參議長包和康及眾議長安薩賓向賴副總統一一介紹在場議員。

包括帛國總統惠恕仁、我國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及我駐帛國大使黎倩儀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