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持續加深臺日美夥伴關係 捍衛共同信念 一起強化全球民主韌性
總統為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沒有外交關係的50年-今後臺日美關係的展望」國際研討會錄製致詞影片
中華民國111年10月29日

蔡英文總統今(29)日午間以錄影方式為全日本台灣連合會舉辦之「沒有外交關係的50年-今後臺日美關係的展望」國際研討會致詞時表示,臺日美夥伴關係不僅促進區域的穩定發展,更為世界帶來許多貢獻,臺灣將會與日本及美國加強推動「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持續擴大合作規模,並期許未來繼續加深臺日美夥伴關係,與更多民主國家合作,捍衛共同信念,一起強化全球民主韌性。

 

總統致詞內容:

首先,我要感謝「全日本台灣連合會」的付出。多年來,各位會友透過各種行動,持續促進臺日交流。我也要感謝所有的與會貴賓,一起來關心臺日美關係,共同尋求更多的合作發展。

過去這幾年,臺灣和日本、美國,攜手合作,對抗疫情。現在,面對疫後時代的挑戰,以及國際情勢的變化,我們相信,臺日美的合作將持續深化,一起努力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願景。

儘管臺灣和日本、美國,都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在各領域持續緊密合作、交流。臺日美的夥伴關係,不僅促進區域的穩定發展,更為世界帶來許多貢獻。

例如,這幾年來,我們積極推動GCTF,也就是「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GCTF是臺美共同創立的合作平台,過去三年來,經過雙方的努力,日本和澳洲都先後加入成為正式夥伴。GCTF合辦活動的國家,也擴大到歐洲、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國家。

目前,全球共有119個國家,參與過GCTF的活動。每次活動的內容,都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像是,上個月聯合國大會期間,GCTF召開了研討會,對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所面臨的挑戰,共同探尋創新的解決方案。

臺日美的夥伴關係,就是在這些互動交流中,不斷累積提升。未來,臺灣會跟日本、美國,加強推動GCTF,持續擴大合作規模。

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我們也期待臺日美在國際分工上,共同發揮優勢,一起來強化全球民主供應鏈。

藉這個機會,我要感謝日本和美國,近年來,在許多重要國際場域,多次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個月國慶期間,日本和美國的國會議員來訪,也讓臺灣人民感受到堅定的支持和情誼。

過去,臺日美相互扶持,走過許多的挑戰。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也是我們的挑戰和使命。未來臺日美,不僅要加深彼此的夥伴關係,更要跟更多民主國家合作,捍衛共同的信念,一起強化全球的民主韌性。

最後,臺日美關係能夠不斷提升,是因為民間跟政府共同的努力,包括「全台連」以及各位貴賓,都是重要的推手。期待各位提供寶貴的建議,讓臺日美關係,能夠持續開啟新篇章,創造新進展,祝福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