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2022台日被動元件技術國際論壇 副總統盼臺日互相交流經驗及彼此學習 創造雙贏
副總統出席「2022台日被動元件技術國際論壇」
中華民國111年10月27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7)日上午出席「2022台日被動元件技術國際論壇」時指出,從未來全球朝向智慧化發展的趨勢來看,我們應該要公私協力、國際合作,進行前瞻的高端技術研發,及早佈局下一個世代的被動元件,並期許臺日能夠互相交流經驗及彼此學習,讓兩國在被動元件產業的全球競爭上,佈局更快、技術更深入,創造雙贏局面。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受邀出席「2022台日被動元件技術國際論壇」,他要代表蔡總統歡迎來自日本及其他國家的產學專家來到臺灣,並祝福論壇圓滿成功,成果豐碩,能夠創造臺日雙贏的局面。

副總統感謝「台灣被動元件產業協會」林志隆理事長率領的各級幹部,在今年1月成立之後,積極串聯80多家上、中、下游業者組成國家隊,進行跨域的產學合作及國際合作,提升臺灣在被動元件產業上的國際競爭力。此外,他也感謝被動元件業界,克服種種困難,解決各種問題,善用5G新時代及電動車的發展趨勢,因為疫情的關係,數位學習及數位的工作蓬勃發展,去年臺灣被動元件產值可以說非常好,已經再次突破700億新台幣,這也是20幾年來,被動元件產值最好的一年,非常值得肯定。

副總統說,雖然未來我們會面臨如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變化,以及通膨升級的影響,但是從未來全球朝向智慧化發展的趨勢來看,被動元件的持續發展應該是可以期待的。在此狀況下,我們應該要公私協力、國際合作,進行前瞻的高端技術研發,及早佈局下一個世代的被動元件,如此臺灣才有辦法立於不敗之地,甚至得到更好的機會。

在公私協力方面,副總統說,政府非常重視及支持產業。這幾年來透過補助協助業界,或透過學校的力量,積極發展積層陶瓷電容(MLCC);國科會也持續補助,並促成成功大學與國巨公司進行產學合作,希望運用政府的力量及學校的研究資源,讓臺灣被動元件產業界能有更好的技術。此外,經濟部也透過各種計畫支持學校及業界,在材料、設備方面有更好的進展,這些都是政府所做的努力。

副總統認為,國際合作方面也同樣重要。目前全球被動元件產業的供應,日本佔全世界第一,臺灣排名第二,但彼此的專長不同。日本專精在材料、設備及電動車方面,臺灣的專長則是在3C電子。如果可以透過國際性的合作,像今天這樣的論壇,相信臺日可以互相交流經驗及彼此學習,共同合作,未來在被動元件產業的全球競爭上,兩國的佈局將會更快,技術會更深入,創造雙贏的局面。

最後,副總統再次祝福論壇成果豐碩,創造多贏局面。接著,親頒「被動元件產業傑出貢獻獎」予清華大學簡朝和博士,肯定其對業界的貢獻及付出。

包括國科會產學及園區業務處長許增如、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日台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