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即將率團出訪帛琉共和國 總統期許達成三大核心目標:連結、觀光及合作
副總統「帛旅專案」將率團訪問帛琉共和國
中華民國111年10月24日

總統府今(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賴清德副總統將於11月1日至3日率團訪問我國友邦帛琉共和國,展開為期3天2夜的「帛旅專案」。蔡總統期許賴副總統的訪問團,能夠達成「連結」、「觀光」及「合作」等「3大核心目標」。

記者會先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明出訪緣由。張發言人表示,過去兩年疫情蔓延全球、世界各國的國門紛紛管制,影響了國際旅客的來往及人員交流,友邦「帛琉共和國」素來以豐富的觀光資源聞名全球,也受到嚴重的影響。兩年多過去了,世界各國邊境紛紛鬆綁;臺灣也在全體國人團結防疫下,於10月13日重啟國門,朝向正常生活邁進一大步。

張發言人提到,10月初,帛琉的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總統來臺灣進行國是訪問,即曾向蔡總統和我國政府各部門表達,期盼在後疫情時代,能持續深化臺灣與帛琉的觀光合作及各項領域的交流;並邀請蔡總統親自赴帛琉共同振興觀光。但當前國際及國內政經局勢瞬息萬變,總統必須留在臺灣,維持國政運作順暢,並應對區域及全球局勢的各項挑戰。

張發言人說,為了展現對臺帛關係的重視、持續深化兩國之間的友好邦誼,並且正面回應惠恕仁總統的期待,蔡總統特別指派賴清德副總統,於11月1日至3日率團訪問帛琉,展開為期3天2夜的訪問行程。

張發言人指出,這趟「帛旅專案」,雖然只有短暫的3天,卻是「鐵人行程」。3天的行程中,蔡總統也期許賴副總統的訪問團,能夠達成「3大核心目標」,分別是「連結」、「觀光」及「合作」。

張發言人說,第一,連結:不只是臺帛要更密切、深化的連結,臺灣也要連結全世界。這兩年多來,雖然疫情衝擊了全球,但臺帛之間的互相往來仍然密切。像是今年四月,我環保署張子敬署長就率團到帛琉出席「我們的海洋大會」。8月間,帛琉席嫵杜(J. Uduch Sengebau Senior)副總統也來到臺灣訪問,而在不久之前的10月初,惠恕仁總統也來臺進行國是訪問,並出席雙十國慶。因此,賴副總統此行不僅要展現臺灣與帛琉緊密的連結,更代表重啟國門的臺灣,要再次連結世界,我們歡迎國際旅客來到臺灣,也歡迎在海外的臺灣人回到臺灣。

張發言人指出,第二,觀光:臺灣跟帛琉要共同行銷海洋國家的美好魅力。帛琉以觀光資源聞名全球。賴副總統此次出訪,3天的行程中,將會有1天聚焦在帛琉的海洋觀光魅力。臺灣願意協助帛琉一起拚觀光、拚經濟。自11月16日起,臺灣將重啟臺帛定期航班,恢復兩國人民的互訪與交流。所以,總統期盼賴副總統此行,一方面把臺灣之美宣傳到帛琉,另一方面,也希望把帛琉的美好傳遞給臺灣人民。

張發言人說,第三,合作:希望透過公私協力,持續深化合作、促進兩國人民福祉。長期以來,臺灣與帛琉在公衛醫療、農漁畜牧、潔淨能源、基礎建設、資通訊、氣候變遷、教育訓練,以及婦女賦權等各項領域,都有密切的合作關係。賴副總統此行除了兩國高層互動外,也將共同見證兩國在交通、農業、體育及醫療等合作計畫的具體進展。這些計畫合作成果豐碩,也廣受帛琉各界的肯定與支持。總統期盼透過此行,兩國持續以公、私協力的方式,深化臺帛各項領域的合作、促進兩國人民的福祉。

張發言人說明,對應「帛旅專案」的3大核心目標,這次訪團成員包括:外交部田中光次長、衛福部石崇良次長、交通部觀光局張錫聰局長、農委會漁業署張致盛署長等相關部會的代表。同時,這次也將帶領我國超過30名、來自全國各縣市旅行公會和觀光旅遊業者;在帛琉當地長期執行醫療合作計畫的「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也將由吳東進董事長帶領醫療團隊共同前往。另外,老爺集團在帛琉投資成立「帛琉老爺酒店」,不僅是帛琉最富盛名的五星級渡假村,也是我國民間在帛琉的重要投資案,獲得帛琉各界的高度肯定,有助臺帛邦誼的緊密友好,老爺集團林清波總裁這次也將隨團出訪。

張發言人表示,比照今年1月賴副總統出席我國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模式,全團將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的防疫相關指引。此外,比照1月模式,此行將由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醫師擔任防疫官工作。整個訪團,包括團員、隨員、維安、工作人員、各地旅遊公會代表、旅遊業者、醫療合作團隊等,目前規劃暫定約100人左右。當然,也歡迎並邀請媒體朋友,在名額限制內報名隨團採訪。

張發言人強調,臺灣與帛琉不僅都是海洋民主國家,彼此之間更是印太區域的堅實盟邦。推動高層互訪、鞏固邦誼一直都是我國政府的外交重點工作。我們期許這次訪團能夠在臺帛關係的良好基礎上,持續深化兩國合作、強化兩國邦誼、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接著,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周民淦也說明此次行程規劃。周司長表示,賴副總統率代表團訪問帛琉的行程預計在11月1日上午啟程,將於下午1時左右抵達帛琉共和國,接著會前往帛琉新都拜會帛琉總統惠恕仁。

周司長指出,帛琉參、眾議院將聯合舉辦國會的歡迎會,賴副總統將在歡迎會中發表談話,之後參加「新都道路工程動土典禮」及前往我駐帛琉技術團農場,視察推廣農業合作的成果,並慰勞辛苦的技術團人員。晚間則將參加惠恕仁總統主持的帛琉國宴。

周司長說明,第2天行程主要是要促進帛琉的觀光。惠恕仁總統將為訪團導覽世界知名、且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核定的世界遺產「洛克群島」。該群島有非常多景點,惠恕仁總統將安排賴副總統與代表團進行參訪;晚間賴副總統將主持我國答宴。

周司長指出,第3天行程安排二個見證儀式,首先是見證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與帛琉共和國衛生部「遠距醫療中心」的揭幕儀式;並將至帛琉棒球場見證「臺灣國際棒球發展協會」捐贈帛琉棒球大聯盟棒球物資儀式。午間,賴副總統將與隨團記者茶敘,分享訪問帛琉的心得並回答媒體提問。訪團將於當天下午離開帛琉,晚間返抵國門。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