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宴宴請史瓦帝尼王國國王 總統:從校園交流做起 讓史瓦帝尼有更多臺灣通 成為連結兩國的重要橋梁
總統國宴宴請史瓦帝尼王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暨王妃瑪希娃瑪
中華民國111年10月21日

繼以軍禮歡迎史瓦帝尼王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H. M. King Mswati III)暨雙邊會晤及見證簽署儀式後,蔡英文總統今(21)日午間在總統府設國宴款待國王暨王妃瑪希娃瑪(Inkhosikati LaMashwama)及訪團一行。總統盼增進兩國年輕世代的交流,希望從校園交流做起,讓史瓦帝尼有更多的「臺灣通」,成為連結兩國的重要橋梁。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要再一次歡迎恩史瓦帝三世國王率團訪問臺灣。這次是國王第18次來訪,國王對臺灣非常的熟悉,是我們的老朋友、好朋友。

總統提到,還記得在2018年普悠瑪事故發生後,她接到國王的來電問候。通話中,國王除了表達對罹難者家屬的關心,也展現對臺灣的重視。藉此機會,她要再次向國王表達由衷的感謝。

總統指出,這次王子和公主一起來訪,我們也非常期待,未來臺灣和史瓦帝尼的年輕世代,能夠增進更多的交流。我們看到,這幾年來有越來越多史瓦帝尼學子來到臺灣,跟臺灣學生一起學習、參加活動,這也有助於我們正在推動雙語國家計畫。

總統說,未來會繼續促進兩國青年學子,有更多求學、交流和受訓的機會。我們希望從校園交流做起,讓史瓦帝尼有更多的「臺灣通」,就像國王一樣熟悉臺灣,成為連結兩國的重要橋梁。

總統表示,今天非常高興跟好朋友見面,也請國王向王母轉達來自臺灣的問候。最後,總統祝福臺灣和史瓦帝尼邦誼歷久彌新,兩國國運昌隆。

隨後,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致詞時表示,今天的午宴象徵著兩國之間的友誼及合作,訪團此行來訪就是要再次強化彼此的友好關係,他也要代表史國政府及人民,向臺灣政府及人民表達問候之意。因為COVID-19疫情關係,減少了許多當面互動的機會,但也因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他與蔡總統依然有進行交流及交換意見的聯繫管道。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感謝臺灣一直以來的支持,及為史國所做的一切,他也替史國人民向臺灣人民致上最高的謝意。他提到,在到訪之前,曾與蔡總統針對許多領域有非常熱烈且有意義的討論,期盼可以強化貿易等領域的合作機會。會晤後,兩國外長也簽署共同宣言,這是強化兩國合作及貿易關係非常重要的文件。蔡總統也提到,在文件簽署後,雙邊政府代表更應該好好坐下來討論,要如何執行這些合作機會。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談到,兩國都非常擔憂現在全球的經濟狀況,尤其是疫後的復甦,相信會有非常多的挑戰,這都是我們必須要努力的方向。此次疫情在很短的時間內帶來了巨大的痛苦及磨難,也告訴我們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就像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相互連結在一起的,因此他希望兩國可以持續合作,共同找到面對挑戰的解決辦法。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提到,訪團此行,也要代替在臺工作及學習的史瓦帝尼王國學生向蔡總統、臺灣政府及人民表達感謝。在全球都受到疫情衝擊時,臺灣的政府及人民還是對他們非常好,讓他們可以過著幾乎正常的生活。他也非常高興史瓦帝尼王國的學生及來臺工作的史國人民,能融入臺灣社會。臺灣是一個先進的國家,可以與他們分享非常多的經驗。史國人民在臺灣教育界、金融界等領域也都相當有成就,感謝臺灣給予他們機會,相信未來他們回國時,也能分享在臺經驗。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強調,臺灣是他們非常好的朋友,兩國也一直有非常良好的合作關係。他要再次感謝蔡總統邀請訪團來訪,也感謝政府安排豐富的行程,今天是訪團行程的起點,他們非常期待後續的行程,並祝福臺灣國運昌隆,兩國外交關係歷久彌堅。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我駐史瓦帝尼王國大使梁洪昇及史瓦帝尼王國駐臺大使蒙西比(Promise Msibi)等亦出席是項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