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晤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 總統:臺灣與史瓦帝尼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促進雙方繁榮發展 為雙方合作不斷開啟新的篇章
總統與史瓦帝尼王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雙邊會晤暨見證「兩國簽署聯合聲明」
中華民國111年10月21日

繼以軍禮歡迎史瓦帝尼王國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Ⅲ)暨王妃瑪希娃瑪(Inkhosikati LaMashwama)後,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與恩史瓦帝三世國王雙邊會晤暨見證「兩國簽署聯合聲明」。總統感謝史瓦帝尼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尤其在今年聯合國大會上,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親自為臺灣仗義執言,讓我們非常感動。她也期盼未來,臺灣與史瓦帝尼在國際參與、貿易投資及職業訓練等領域,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促進雙方的繁榮發展,為雙方合作不斷開啟新的篇章。

總統致詞時表示,從她2016年上任以來,很高興有好幾次的機會,可以與恩史瓦帝三世國王當面交流,特別是在2018年,她率團訪問史瓦帝尼,實際了解兩國合作情況,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總統指出,臺灣的技術團、醫療團成員以及臺商朋友,都與史瓦帝尼的朋友,建立深厚的夥伴關係,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努力。

總統提到,在2018年,我們啟動了「非洲計畫」,期待結合相關部會、駐館、技術團以及臺商資源,深化臺灣與非洲的關係。其中,史瓦帝尼就是非常重要的對象。

總統表示,這些年來,臺灣與史瓦帝尼的合作,更是不分政府及民間,在農業、經濟投資及公衛醫療等各方面,都有豐碩的成果。

總統說,透過恩史瓦帝三世國王這次來訪,我們也將共同見證兩國簽署聯合聲明。未來,臺灣與史瓦帝尼在國際參與、貿易合作及職業訓練等領域,將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促進雙方的繁榮發展。

總統也藉這個機會,特別感謝史瓦帝尼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不論是在世界衛生大會(WHA)或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史瓦帝尼都不遺餘力,為臺灣爭取參與的機會。尤其,今年聯合國大會上,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親自為臺灣仗義執言,讓我們非常感動。

總統強調,臺灣十分珍惜與史瓦帝尼的友誼,兩國建交已經超過半個世紀,擁有許多互助合作的故事。像是2018年,她在史瓦帝尼與王母會面的時候,一起討論協助婦女就業的計畫。

最後,總統表示,我們希望臺灣與史瓦帝尼持續加強交流,為雙方合作不斷開啟新的篇章,也期待與訪團一起努力,並請國王回國後,代向王母問候。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受邀來訪,來到這個美麗、歷史悠久,且不斷茁壯的國家,也非常恭喜臺灣在蔡總統的領導下,有這麼多的進展。尤其是他注意到,臺灣在基礎建設、科技與醫療領域方面的發展。他也希望能夠看到臺灣政府與人民團結一心,持續推動經濟及永續發展。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提到,史瓦帝尼王國明年即將要歡慶三件喜事。第一,是史國的獨立紀念日,第二,是國王的生日,第三,則是史國與臺灣的邦誼,他邀請蔡總統明年能夠前往訪問。他認為,國際旅遊限制能夠逐漸解除,是國家之間互相支持、合作所帶來的正面結果。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感謝臺灣在醫療、技術及個人防護裝備等諸多協助。他指出,因與臺灣簽署的一些協議,讓史國從2018年到2022年期間,在農村電氣化、農業、水資源、公衛、癌症診斷及治療設施等方面都有諸多進展。除此之外,臺灣在醫院建設、資通訊、科技等方面,對史國也有許多幫助。同時,史國的公、私部門,在青年創業、經濟創新,與創造社會公平機會等方面,也因為跟臺灣的合作,而看到非常好的成效。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也期待,雙方即將要簽署的共同宣言,能夠幫助兩國在開發戰略石油儲備設施上,有非常好的合作與發展,相信這也會幫助史國在儲備戰略石油方面的推進。在學術合作方面,他非常高興看到兩國的多項合作,有助於史國達到接近全民教育的目標,有許多史國學生在臺灣完成學業,也看到史國的英語教師與臺灣學生分享他們的知識。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認為,臺史兩國人民的認同中,最重要的基石在於彼此的傳統與文化,我們也因為這樣的價值而凝聚;史國感謝臺灣不斷支持其國內的傳統文化與相關活動。除此之外,也感謝臺灣一直以來在經濟復甦上給予的支持,包括製造業、資通訊、農業、旅遊業的重建等。兩國之間的貿易相關協定,幫助拓展史國的商業市場,不僅帶給史國人民更多機會,也讓世界其他人到非洲能有更好的市場與投資機會。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再次感謝臺灣一直以來對史國的支持,尤其是幫助史國開發礦產,也幫助史國走出經濟的陰霾。史國的目標,就是要持續推展現有的企業、增加新的投資計劃。同時,也希望國內能創造出更多的商業交流與開發計畫。他歡迎臺灣的商業或創業者能前往投資,為史瓦帝尼王國開展出更創新的經濟動能。

恩史瓦帝三世國王再次恭喜蔡總統、以及臺灣人民,甫歡慶111年的國慶,並祝福臺灣人民能持續地茁壯、繁榮,並與世界上其他的開發中國家分享有關科技、醫療、農業等領域的成功經驗。他期待此次來訪,兩國之間能有更豐富的交流,雙邊友誼持續強健、常存。最後,他也再次重申,史瓦帝尼王國會持續支持臺灣成為聯合國的完整會員。

會談結束後,簽署儀式開始。蔡總統與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見證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史瓦帝尼王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札杜莉(Thulisile Dladla)簽署聯合聲明,期盼進一步深化兩國在國際參與、貿易投資等領域的合作關係。

訪團成員尚包括史瓦帝尼資通訊暨科技部長席肯妮娑(Sikhanyiso)長公主及財政部長瑞肯伯(Neal Rijkenberg)等多位王室成員及內閣閣員,由外交部長吳釗燮、我駐史瓦帝尼王國大使梁洪昇及史瓦帝尼王國駐臺大使蒙西比(Promise Msibi)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