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中美洲獨立慶祝酒會 總統:持續和民主陣線盟友加強合作 共創區域繁榮及守護民主自由
總統出席「中美洲獨立201週年慶祝酒會」
中華民國111年09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晚間出席「中美洲獨立201週年慶祝酒會」時指出,臺灣深刻體會、珍惜民主自由的得來不易。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線,我們會持續和民主陣線的盟友加強合作,一起創造區域的繁榮,一起守護我們信仰的價值及自由的生活方式。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中美洲獨立201週年,很高興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裡,跟大家一起參加慶祝酒會。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向我們的友邦獻上最誠摯的祝賀。 

總統說,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是臺灣在中美洲重要的友邦,我們不僅共享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也在各個領域創造出豐碩的合作成果。尤其,過去兩年多來,疫情對全世界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但臺灣和中美洲的交流沒有因此而減少,反而讓我們更加強合作,為雙方的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總統指出,今年七月,外交部籌組的經濟考察團實地走訪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加強重點產業之間的合作;緊接著八月,她也在總統府接待中美洲銀行摩西(Dante Mossi)總裁,臺灣和中美洲銀行也共同簽署了新的合作計畫。 

總統說,未來,臺灣會和中美洲友邦一起把握全球經濟復甦的機會,共同推動經濟轉型、提升婦女經濟賦權,並且加強跨領域的交流。此外,我們和中美洲國家多年來在留學生及人才培育計畫上取得很好的成果。這不僅為雙方培養出更多的優秀青年人才,也讓我們更加了解彼此的文化、歷史,讓雙方的情誼更加深厚。 

總統提到,此時此刻,我們正面對快速變動的國際局勢,以及全球威權主義的持續擴張。今天,我們和宏都拉斯、瓜地馬拉,一起在這裡慶祝獨立紀念,也有很重要的意義。 

總統指出,201年前,中美洲的人民勇敢站出來反對壓迫、爭取自由。臺灣也曾經走過對抗威權、推動民主化的道路,我們不僅能感同身受,也深刻體會、珍惜民主自由的得來不易。 

總統說,臺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線,我們會持續和民主陣線的盟友加強合作,一起創造區域的繁榮,一起守護我們信仰的價值及自由的生活方式。 

最後,總統邀請與會貴賓共同舉杯,敬祝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兩國元首政躬康泰、國運昌隆。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徐斯儉、參謀總長陳寶餘、立法院副秘書長高明秋及宏都拉斯共和國駐臺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瓜地馬拉駐臺臨時代辦蘇熙(Sussely Sánchez)等各國駐臺使節代表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