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善用健康大數據、人工智慧及ICT產業的跨域整合 臺灣必然成為全球精準健康產業的重鎮
副總統出席「藥品實施GMP40週年暨PIC/S入會10週年論壇」
中華民國111年09月12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2)日上午出席「藥品實施GMP40週年暨PIC/S入會10週年論壇」,期盼大家未來能善用健康大數據、人工智慧及資通訊技術(ICT)產業等科技的跨域整合,讓醫療精準化、健康數位化,臺灣必然會成為全球精準健康產業的重鎮。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參加衛福部食藥署所舉辦「藥品實施GMP40週年暨PIC/S入會10週年論壇」,跟大家一起見證這歷史性的時刻,也感受到大家40年來篳路藍縷、斐然有成的成績。首先他要代表蔡總統感謝大家的努力,特別要感謝醫藥界40年來,從 GMP、cGMP、到國際PIC/S GMP的推動實施,製藥產業都非常支持政府政策。此外,製藥產業面對不斷的挑戰,也不斷投入設備,提升製藥水準,除了展現製藥界的韌性以及對製藥品質的堅持,也造福國人健康,讓臺灣的藥品與國際接軌,行銷到世界上共130個國家,真的非常不容易。

副總統指出,衛福部及全體同仁辛苦推動政府相關政策,也針對未來展望做了很好的安排。他要代表總統勉勵衛福部進一步攜手製藥界共同努力,持續在人才、智財、法規環境、資金、資源、選題等六大方向持續投入更多心力。

副總統指出,依據工研院的報告推估,2020年全球精準健康產業的產值達3,198億美元,且每年以12.8%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如果以此速度推估,2025年的全球精準健康產業產值大概可達5,847億美元。這也是蔡總統在2020年5月20日就職演說中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策略」,其中包含「臺灣精準健康產業」的原因。

副總統認為,推動「臺灣精準健康產業」的發展,主要奠基在醫療服務的專業、生物科技及ICT等3個產業。臺灣社會經過幾10年的努力,其實已相當具有競爭力,未來大家如果可以群策群力推動跨域整合,善用健康大數據、人工智慧及ICT產業等科技,並持續在GMP或PIC/SGMP的深厚基礎之上推動,讓醫療能精準化、健康能數位化,相信持續努力,臺灣必然會成為全球精準健康產業的重鎮。最後,他也祝福今天論壇順利成功,成果豐碩,讓臺灣製藥產業與精準醫療產業能再往前一步。

隨後,副總統親自頒發「重大貢獻獎」予得獎者。包括衛福部長薛瑞元、食藥署長吳秀梅、健保署長李伯璋、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陳威明、臺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東茂、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理事長黃柏熊、台灣東洋藥品董事長林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