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宴宴請吐瓦魯國總理拿塔諾伉儷 總統期待兩國繼續攜手合作 深化夥伴關係 一起推動太平洋區域的永續發展
總統國宴宴請吐瓦魯國總理拿塔諾伉儷
中華民國111年09月05日

繼以軍禮歡迎吐瓦魯國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伉儷訪問團暨雙邊會晤後,蔡英文總統今(5)日午間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在總統府以國宴宴請拿塔諾總理伉儷訪問團。總統期待和吐瓦魯繼續攜手合作,深化兩國夥伴關係,一起推動太平洋區域的永續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拿塔諾總理就任以來第一次率團訪臺,她要代表臺灣政府及人民再次表達歡迎之意。

總統指出,臺灣和吐瓦魯國在這個月即將建交滿43週年。43年來,我們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包括在農業、糧食安全、公衛醫療及潔淨能源方面,都有卓越的成果。

總統提到,訪團在本次的訪問當中,也將參訪太陽能產業、醫療機構,並且將和漁業團體進行座談,相信對於推動雙方在綠能、醫療衛生及漁業領域合作,會有非常大的助益。

總統指出,在教育文化方面,我們也持續透過各項培訓計畫及獎學金,和吐瓦魯國共同打造更好的學習及人才培育環境。我們也呼應拿塔諾總理的提議,在首都富納富提的三座中、小學的校舍屋頂鋪設太陽能面板,並且全面運用潔淨能源來供電。這是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實踐,也同時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總統表示,接下來,我們也很期待和吐瓦魯繼續攜手合作,深化兩國的夥伴關係,並且一起推動太平洋區域的永續發展。

最後,總統祝福臺灣和吐瓦魯國,都能國運昌隆、雙方友誼歷久彌新。

隨後,拿塔諾總理致詞時表示,兩國之間的友誼向來堅定強健。事實上,兩國的雙邊關係十分獨特,因為我們都相信誠信的原則,這也是吐瓦魯一直以來維持夥伴關係的基礎。在這個面對許多地緣政治挑戰的艱困時刻,我們一定要深化邦誼、強化雙邊合作,並且互相支持,在各個領域強化合作,以維持並促進雙方人民的安全。

拿塔諾總理指出,稍早他和蔡總統進行了一次誠摯且具有建設性的會談,針對雙邊及多邊重要議題交換了許多意見,他要特別感謝蔡總統對吐瓦魯的大力支持。

拿塔諾總理強調,吐瓦魯會持續在不同的國際場域上支持臺灣,為中華民國臺灣發聲,包括在這個月即將舉行的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 UNGA)。

最後,拿塔諾總理恭喜蔡總統卓越的領導力,祝福臺灣在這個前所未有的時期,享有繁榮、健康和人民福祉,並舉杯祝福吐瓦魯與中華民國臺灣之間的友誼。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吐瓦魯國駐臺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中華民國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立法委員林靜儀等亦陪同出席是項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