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晤吐瓦魯國總理拿塔諾 總統:秉持互惠互利精神 繼續開創更多合作計畫 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利
總統與吐瓦魯國總理拿塔諾雙邊會晤
中華民國111年09月05日

繼以軍禮歡迎吐瓦魯國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伉儷訪問團後,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與拿塔諾總理伉儷雙邊會晤。總統感謝吐瓦魯國對臺灣的堅定支持,並盼攜手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未來,臺灣與吐瓦魯一定會秉持互惠互利的精神,繼續開創更多合作計畫,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的福利。

總統致詞時首先以「Talofa!」(吐瓦魯語「您好」之意)歡迎拿塔諾總理率團來訪,並指出,今年是臺灣和吐瓦魯建交43年。這段時間以來,我們不但共享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等重要核心價值,也在農業技術、人才培育、潔淨能源及公衛醫療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關係。

總統表示,自從疫情以來,臺灣與所有太平洋友邦都緊密攜手合作,對抗疫情。尤其吐瓦魯國在拿塔諾總理卓越領導,及所有內閣團隊努力之下,至今仍維持本土零確診,是太平洋島國防疫的重要典範,也非常值得大家共同來學習。

總統認為,拿塔諾總理卓越的領導,也展現在不同面向;拿塔諾總理自就任以來,致力規劃國家發展,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妥善規劃財政,增加對人民的照顧,更進一步促進國家繁榮,執政深受人民支持,也深獲各國肯定。

總統也再次感謝拿塔諾總理政府團隊,在國際場合對我國的堅定支持,尤其吐瓦魯國外交部長柯飛,在今年「聯合國海洋大會」以「絕不妥協」的立場面對中國蠻橫打壓,再度展現吐瓦魯國對臺灣的堅定捍衛支持。她相信在拿塔諾總理的帶領之下,臺灣與吐瓦魯一定能夠繼續深化各方面的合作,並且開展更多有意義的計畫。

總統指出,臺灣及吐瓦魯國都是海島國家,對於氣候變遷帶來對人類的威脅,非常能夠感同身受。我們希望能與吐瓦魯攜手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並且努力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未來,國立中山大學將會協助吐瓦魯設立「海洋科學及工程研究中心」。相信透過專業科學研究,雙方能夠共同進一步規劃更多因應氣候變遷及海洋生態保育的方案。

總統提到,這次拿塔諾總理來臺國是訪問期間,臺灣與吐瓦魯將簽署「重申外交關係聯合公報」、「海巡合作協定」及「警政合作協定」。相信透過這些合作協定,能夠進一步推動雙方在海巡及警政領域的合作,共同來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繁榮及穩定。

總統強調,未來,臺灣與吐瓦魯一定會秉持互惠互利的精神,繼續開創更多合作計畫,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的福利。

最後,總統祝福訪團此次訪問,都能有豐富收穫,臺灣與吐瓦魯邦誼永固,共創雙贏。

隨後,拿塔諾總理致詞時表示,對於此行受到臺灣人民的熱烈歡迎,他非常感動,並感謝蔡總統邀請他來臺灣進行國是訪問。

拿塔諾總理提到,身為總理,他要再次強調,在他以前的歷任吐瓦魯總理已與中華民國臺灣建立了非常良好的邦誼基礎。在過去43年以來,吐瓦魯最堅信奉行的價值就是信任,因此在兩國外交關係中,也是誠信且遵守承諾的夥伴,吐國政府將持續擁護兩國的共享價值,並在國際場域為臺灣發聲,一起捍衛民主、法治、和平等原則。

拿塔諾總理也感謝蔡總統與臺灣政府一直以來對吐瓦魯的雙邊合作所提供的協助,這在許多方面都給予了吐瓦魯人民非常大的幫助。他指出,在自然及人為局勢充滿威脅的此刻,俗話說「患難見真情」,他要強調,吐瓦魯是中華民國的朋友,吐國政府及人民誠摯保證,不論是安逸及憂患,都會與各位同在。

訪團一行尚包括吐瓦魯國公共工程、基礎建設及環境部長田互魯(Ampelosa Manoa Tehulu)、地方政府暨農業部長提阿法(Saaga Talu Teafa)伉儷、漁業暨商業部長陶希(Kitiona Tausi)伉儷及政府秘書長塔普加(Tapugao Falefou)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駐吐瓦魯國大使林東亨及吐瓦魯國駐臺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