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軍禮歡迎吐瓦魯國總理伉儷 總統盼臺魯兩國邦誼永固 攜手共好 
總統主持「軍禮歡迎吐瓦魯國總理拿塔諾伉儷」
中華民國111年09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吐瓦魯國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伉儷,感謝吐瓦魯國持續在國際場域為臺灣仗義執言,呼籲各界重視臺灣國際參與的權利;她期待此行雙方能針對國際局勢及兩國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持續深化兩國合作關係。

軍禮歡迎儀式於上午10時40分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在鳴放19響禮炮、演奏兩國國歌及檢閱儀隊後,總統與拿塔諾總理分別致詞。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以隆重的軍禮,歡迎吐瓦魯國總理拿塔諾率團來臺訪問。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向總理及訪團所有貴賓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總統指出,吐瓦魯是所有的太平洋友邦中,第一個與臺灣建交的國家,也和臺灣培養出極度堅定的情誼。她曾經在2017年訪問吐瓦魯,實地了解兩國的合作成果。臺灣與吐瓦魯在各個領域都合作密切,並且成果豐碩,讓她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總統特別感謝拿塔諾總理及吐瓦魯國的政府與人民,持續在國際場域為臺灣仗義執言,呼籲各界重視臺灣國際參與的權利。包括在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大會或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等場域,吐瓦魯都積極展現對臺灣的堅定支持。這份珍貴的情誼,她要代表所有臺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感謝。

總統表示,這次拿塔諾總理遠道率團來訪,雙方將會針對國際局勢,以及兩國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並討論如何深化兩國合作關係。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拿塔諾總理伉儷及所有訪團成員,並盼臺灣與吐瓦魯兩國邦誼永固,攜手共好。

隨後,拿塔諾總理致詞時感謝今天接受這場特別的軍禮歡迎,針對訪團抵臺以來受到的熱情款待,他也表達感謝之意。

拿塔諾總理說,今天他代表他所摯愛的國家-吐瓦魯的政府及人民,在此展現兩國自從1979年建交以來,一直維持鞏固邦誼的承諾;過去43年來,兩國也展現出長久且真摰的夥伴情誼。

拿塔諾總理提到,兩國之間有許多共同之處,包括文化、傳統及共同價值,這些都鞏固了吐瓦魯與中華民國之間的邦誼。他也要恭喜中華民國政府大力支持臺灣的原住民族,因為臺灣原住民族與吐瓦魯共享了許多傳統價值、行為準則,以及習俗。

拿塔諾總理說,在這個充滿混亂與地緣戰略挑戰的時候,吐瓦魯國會持續堅守與中華民國臺灣長久並忠誠的邦誼。他也認可兩國外交關係的基石,是立基於包括民主、信任、人權以及個人自由等共享價值。

針對中華民國政府給予吐瓦魯的支持以及雙邊合作,拿塔諾總理表達最誠摯的感謝,他也感謝蔡總統卓越的領導力,不斷支持吐瓦魯,幫助他們度過前所未有的內外挑戰。他及訪圑在接下來幾天,也非常期待與臺灣政府的高層會面,共同討論如何深化雙方的合作。

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考試院副院長周弘憲、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財政部長蘇建榮、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海洋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周美伍、吐瓦魯國駐臺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中華民國駐吐瓦魯國大使林東亨及駐臺使節團等亦出席是項歡迎儀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