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軍人節表揚大會 總統:適時採取必要且強力的反制措施 捍衛國家安全 讓國軍守衛國家時無所畏懼、信心堅實
總統出席「111年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大會」
中華民國111年09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111年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大會」,肯定今日接受表揚的國軍楷模與團體,都是捍衛國家安全最重要的一分子,是國軍弟兄姊妹最好的表率,並請全體國人持續給予國軍肯定與支持。

總統重申,國軍守護國家,她也一定會是國軍最堅強的後盾。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明年度國防整體預算的大幅成長,代表政府對國軍的支持,也展現國家自我防衛的決心,更是因應當前國家面臨的情勢,強化戰訓整備工作,建構堅強可恃的防衛戰力,確保國家安全和區域穩定。

總統也再次強調,我們不會挑起爭端,但不代表我們不會反制。她也已經下令國防部,適時採取必要且強力的反制措施,捍衛國家安全,讓國軍守衛國家時無所畏懼、信心堅實,這就是身為三軍統帥不變的承諾和職責。

總統抵達後,首先頒發「國軍楷模獎」、「模範團體主官獎」、「敬軍模範」、「後備輔導幹部楷模」及「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等獎項予獲獎人。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一年一度「軍人節表揚大會」,也是屬於國軍全體官兵的重要日子。她很高興也很榮幸,能以中華民國三軍統帥的身分,與今年的國軍楷模、模範團體主官等得獎者表達恭喜和感謝。

總統認為,面對中國近期在臺海周邊的軍事行動,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國軍沉著應對,捍衛國家安全,讓臺灣人民都很感動。這陣子,她造訪三軍各級部隊,就是要給駐守在第一線的英勇國軍加油打氣。

總統指出,今天在現場接受表揚的同袍和團體,都是捍衛國家安全最重要的一分子,更是國軍弟兄姊妹最好的表率。像是陸軍裝甲584旅在旅長卓越的領導,以及全旅官兵團結一致努力下,共同完成許多重大演訓任務,成為國軍首度少將階聯兵旅級獲頒模範團體,非常不簡單。此外,海軍的海虎軍艦在艦長盡責的帶領下,全艦官兵同舟共濟,獲得優異成績,展現出海軍堅實的戰力。

總統表示,空軍第一聯隊郭文靜上尉從志願役士兵轉服士官後,在翱翔藍天的夢想驅使下,報考飛行常備軍官班,順利完成IDF戰機換裝訓練。郭上尉也曾在高壓力的空防最前線,執行空中攔截、廣播驅離任務,展現出空軍守護領空的決心。從雛鷹蛻變成為捍衛中華民國領空的飛鷹,郭上尉的熱血故事不僅激勵了她,也感動許多臺灣人民和全體國軍官兵。

總統提到,今天有一位國軍楷模-海軍168艦隊的周道斌上校,因為臨時執行「海上監控任務」,所以無法出席這次的表揚大會,這就是國軍日常的縮影,以任務為最優先,片刻不鬆懈,使命必達。

總統說,因為時間關係,她無法一一介紹所有國軍楷模,但她相信,每位得獎者都是國軍的榮耀,更是所有臺灣人民的驕傲。

總統重申,國軍守護國家,她也一定會是國軍最堅強的後盾。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政府明年度國防部預算首次突破4,000億元,整體預算規模更將達到5,86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比今年增加700多億元,成長近14%。

總統強調,國防整體預算的大幅成長,代表政府對國軍的支持,也展現國家自我防衛的決心,更是因應當前國家面臨的情勢,強化戰訓整備工作,建構堅強可恃的防衛戰力,確保國家安全和區域穩定。

總統指出,面對中國軍演後,仍然以無人機侵擾等「灰色地帶」衝突手法,並且結合認知作戰手段,持續對臺灣進行文攻武嚇。她要再次強調,我們不會挑起爭端,但不代表我們不會反制。她也已經下令國防部,適時採取必要且強力的反制措施,捍衛國家安全。讓國軍守衛國家時無所畏懼、信心堅實,這就是身為三軍統帥不變的承諾和職責。

總統認為,中華民國國軍的戰力,就是全體國人能安心如常生活的依靠。而全體國人的支持,則是國軍捍衛國家的最大動力。剛才她特別頒發年度「敬軍模範」、「後備輔導幹部楷模」及「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大家在民間協助國防事務、致力於推動全民國防和各項敬軍活動的熱血付出,也是國軍最好的後援。

總統說,她身為三軍統帥,要向所有挺國家、挺國軍的國人表達最深敬意與謝意,也請全體國人持續給予國軍肯定與支持。當從軍成為年輕人驕傲的選擇,國軍戰力就會更加充實,國家也就能更安全。

總統提到,後天就是九三軍人節。各級部隊在這段時間都非常辛苦,她要代表國家,感謝所有國軍弟兄姊妹的犧牲奉獻,並預祝大家九三軍人節快樂。也感謝所有國軍眷屬的包容和體諒,你們的支持,讓同袍們能夠沒有後顧之憂,堅守崗位,保護國家。

最後,總統再次恭喜所有得獎者及其家人。無論未來面臨多麼艱鉅的挑戰,她與全體臺灣人民,都會跟國軍站在一起,為守護國家和自由民主共同努力。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國防部參謀總長陳寶餘、陸軍司令徐衍璞、海軍司令梅家樹、空軍司令劉任遠、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立法委員王定宇及軍友社理事長黃呈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