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美印第安納州州長訪臺 總統:加強跟民主夥伴的合作 共同建構民主晶片永續供應鏈 讓臺美關係更緊密 合作更深化
總統接見「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訪問團」
中華民國111年08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接見「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Eric Holcomb)訪問團」時強調,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加強跟民主夥伴之間的合作,共同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供應鏈。此時此刻,民主陣線的盟友更要團結起來,加強各個領域的合作。她也期待,臺美未來在既有的良好合作基礎上,彼此相互扶持、攜手前進,讓雙方關係更緊密、合作更深化。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來到總統府。她說,侯康安州長是第一次率團訪問臺灣,也是疫情以來,第一位來臺訪問的美國州長,此次訪團的到訪,對臺美關係的深化意義非常重大。

總統表示,臺灣和美國都是熱愛民主自由的夥伴;也互為彼此在印太地區重要的安全、經濟盟友。這幾年,臺美關係有許多進展,她在總統府接待許多美國跨黨派的政要及在智庫和學界的友人,包括近期的眾議院裴洛西議長訪團、參議院外委會馬基主席訪團,還有所有來自印第安納州的好朋友。這些都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美國各界對臺灣堅定的支持,也讓我們持續深化臺美各領域之間的合作。

總統指出,就在本(8)月9日,拜登總統簽署了《晶片法》,增加對半導體研發製造的投入,也提升供應鏈的安全。隨著法案的通過,印第安納州可望成為美國半導體產業新興的「科技中心」;而印第安納州的重要學府普度大學也剛成立「科技外交中心」,並且設立半導體學程。

總統進一步指出,這個發展方向跟臺灣不謀而合。臺灣半導體產業已在全球供應鏈占有關鍵地位,我們更與大學合作,創立四大半導體學院,加速培養新世代的科技人才。訪團此次行程,除了拜訪臺灣多位高科技企業領袖;也將見證普度大學分別與陽明交通大學及成功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總統認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和區域安全的重要支柱。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加強跟民主夥伴之間的合作,共同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供應鏈。我們要一起維護共享的價值,創造更多的繁榮。

總統強調,尤其,我們正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持續擴張;過去這段時間,臺灣也面臨中國在臺海周邊的軍事威脅。此時此刻,我們民主陣線的盟友更要團結起來,加強各個領域的合作。

總統指出,印第安納州和臺灣很有淵源,不只是臺灣在美國締結的第一個姊妹州,雙方人民的互動也很密切。今天在座的貴賓,都是臺灣的好朋友。她期待,未來在既有的良好合作基礎上,彼此相互扶持、攜手前進,讓雙方關係更緊密、合作更深化。

隨後,侯康安州長致詞時表示,很榮幸能來到這裡與臺灣的老朋友在一起,非常感謝蔡總統及政府團隊的熱情接待,他也很期待接下來的行程。

侯康安州長指出,他也要代表印第安納州680萬的人民向蔡總統致意,印州是臺灣第一個締結的姐妹州,已經有44年歷史。他感謝臺灣與印州多年來也建立非常堅實的友誼及夥伴關係,他相信將日益強健,就如同印州出產的石灰岩一樣。

侯康安州長提到,他很高興能夠作為疫情爆發後第一個來訪的美國州長,因為這樣的機會不可能有第二次。他說,現任普度大學校長,在印州州長任內,曾於2005年時訪問臺灣,之後印州也有非常多的領袖曾經來過臺灣,像是農業廳的首長也曾造訪,因此我們非常珍惜印州與臺灣之間的農業及經貿關係。

侯康安州長談到,如蔡總統剛剛所提,印州的人民與臺灣有許多共享的價值、利益及目標,接下來將會有更多的機會,隨著我們的經濟共同成長,我們將更加強化且耕耘我們之間的關係,並持續建立與臺灣的戰略夥伴關係。

侯康安州長指出,這樣的經濟合作對我們雙方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印州是全美外國直接投資(FDI)最大的州之一,他也很榮幸可以看到臺灣有10間企業都在投資的行列。尤其聯發科也加入印州的FDI行列當中,我們也很期待能一起合作、共創未來。

侯康安州長進一步指出,我們都大膽地擁抱著未來,尤其是透過尖端技術及商業的方法,進行許多解決方案的設計。印州致力於打造堅韌的未來經濟,運用我們之間堅實的關係及共享價值,因為選擇夥伴是非常重要的,而臺灣作為我們的夥伴,他有信心未來一定能有更進一步的創新,打造全球的解決方案,進行開創性的研究,進而推動所有人前進。

侯康安州長提到,儘管戴著口罩,但其實他的笑容非常燦爛,因為他真的很期待接下來要在臺灣簽一系列的合作備忘錄,這些備忘錄一定可以讓彼此合作的動能轉換為實際的行動,進一步達到更堅實的未來。印州與臺灣簽署的備忘錄,將會作為彼此經濟夥伴關係非常重要的基礎,讓我們在許多關鍵的產業能夠進一步合作,除了蔡總統提到的半導體外,還有生化科技、尖端製造業方面;而普度大學也將與臺灣兩間大學簽署備忘錄,更進一步深化研究發展的夥伴關係。

侯康安州長認為,普度大學作為一個全球頂尖大學,能夠參與一起努力非常重要,因為一個社會一定要靠人才以及培育現在與未來的人才。培育人才能進一步促進社會的流動,使許多人有機會向上,自己決定他們的未來。他也提到,全世界都知道供應鏈的管理及韌性非常重要,尤其半導體牽連許多尖端的研發,會影響著我們每一天及每一個人。

最後,侯康安州長再度感謝蔡總統的熱情款待。我們之間的友誼將持續下去,印州的人民也會回饋這一份友情。多年來,我們打造許多合作關係,這次也會進一步的深化及強化,他並期待共同打造彼此的未來,尤其在這樣投資及創新的黃金年代。

訪團成員尚包括印第安納州商務廳兼經濟發展廳廳長張伯斯(Bradley Chambers),普度大學工學院代院長朗斯壯(Mark Lundstrom),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