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導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與臺東機務段功能提升 總統:為臺灣鐵路運輸的進步、臺東民眾「行的正義」加油
總統視導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臺東機務段功能提升
中華民國111年08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前往臺東視導「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及「臺東機務段功能提升」時表示,行政院在2021年4月已經正式核定「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預計於2027年10月達成全線通車的目標。她感謝交通部所有同仁的付出,也叮嚀大家,除了全力投入工作,更要確保工安,讓工程如期如質且安全地完成,一起為臺灣鐵路運輸的進步、臺東民眾「行的正義」一起加油。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區域均衡發展一直是政府重要的施政目標。對於臺東民眾,推動重大基礎交通建設,實現「行的正義」,更是所有議題的重中之重。讓返鄉及國內外觀光客方便地來到臺東,也要讓出外工作、唸書及就醫的臺東人往返自如,是她今天來到臺東的主要目的。

總統說,從剛才臺鐵局長杜微的簡報中,可以清楚看到,臺鐵為了提升服務品質和行車安全,無論是採購新型客車、打造車站及車廂的友善空間、推動安全管理系統,都做了許多努力。其中,臺東機務段的升等,更可以滿足未來臺東鐵路運量提升後,運輸及車輛檢修的需求。

總統進一步表示,從鐵道局伍勝園局長的簡報中,我們也可以了解,面對花東車票一票難求、運能及效率不足的問題,花東全線鐵路雙軌化絕對是重要且有效的解方。

總統指出,行政院在2021年4月已經正式核定「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這個計畫也已經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積極進行中,預計2027年10月可以達成全線通車的目標。

總統說,今天到場的立法委員劉櫂豪,對於臺東的交通問題有切身的感受,也最關心臺東鐵路建設的問題。在她就任總統之後,劉櫂豪委員更是與中央通力合作、加速推動各項鐵路建設和服務的提升。花東、南迴鐵路電氣化及花東鐵路雙軌化,從無到有,都一一實現,證明劉委員與交通部對於臺東民眾的交通權益,有著高度的重視與執著。

總統特別利用今天的機會,感謝交通部所有同仁的付出,為了執行這項計畫,也要維持現有單線的花東線鐵路正常營運,甚至必須要在夜間加緊施工。她也要特別叮嚀大家,除了全力投入工作,更要確保工安,讓工程如期如質且安全地完成。「讓我們一起為臺灣鐵路運輸的進步、臺東民眾『行的正義』加油。」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在臺鐵局臺東機務段段長張志隆導覽下,參觀「EMU3000」及「EMU900」型車廂。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張甲長、立法委員劉櫂豪、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臺鐵局長杜微、鐵道局長伍勝園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