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 副總統:讓臺灣的建築越來越好 人民的住宅品質越來越提升 產業越來越蓬勃發展 逐步邁向淨零轉型目標
副總統出席「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1年08月19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9)日下午出席「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時表示,臺灣是海島型氣候國家,為了因應氣候變遷,我們的建築一定要更有韌性,能夠抗旱、耐寒,具有節電功能,且居住舒適。希望經由大家共同努力,讓臺灣的建築越來越好,人民的住宅品質越來越提升,產業也越來越蓬勃發展,讓臺灣逐步邁向「淨零轉型」的目標。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國家卓越建設獎」是目前國內建設獎項中最重要的獎項之一,要榮獲此獎,除了建築作品要兼顧安全、美觀、舒適以外,還要能整合自然景觀及歷史文化,也要兼顧包括智慧、創新、綠能等元素。因此,得到這個獎項,固然是大家努力的成果,其實也代表臺灣建築的進步。

副總統特別感謝「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多年來的努力,從2006年開始舉辦首屆的「國家卓越建設獎」,17年來,孜孜不倦利用這個平台,鼓勵並協助建築品質的提升,從而改善居住環境,更推動建築相關產業發展,讓臺灣的經濟能有更進一步的成就。

副總統憶及,他去年前來頒獎時曾提到,希望業界盡力跟政府合作推動都更,解決臺灣為數百萬間老舊房屋的問題,一方面改變都市景觀,另方面提供安全的住宅,使居家生活更便利。此外,他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就推動都更條例及危老重建條例修法,除了簡便行政程序以外,政府也提供容積獎勵、租稅獎勵以及補助等行政措施。這3年來申請老屋重建戶數已達3萬多戶,希望未來能夠持續增加。

副總統認為,不管是都更新建的房屋,或是從素地蓋起的房屋,都應該要能因應氣候變遷的問題。今年歐洲面臨50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韓國也降下80年來最強的雨勢,中國四川亦面臨前所未有的乾旱,導致缺電,在這種狀況之下,要因應氣候變遷,「沒有一個國家是旁觀者」。

副總統指出,蔡總統在去年4月22日已經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臺灣的使命,與全球140多個國家或地區皆有相同的目標;行政院在今年3月公布淨零碳排路徑圖,將在氣候法制及科技研發兩大治理基礎上,推動產業、能源、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策略,並在2030年前投入9,000億元預算,帶動民間共同響應,大家一起往「淨零轉型」的目標邁進。

副總統認為,為了因應氣候變遷,臺灣的建築一定要更有韌性,能夠抗旱、耐寒,具有節電功能,且居住舒適。臺灣是海島型氣候國家,這些目標並不容易達成,但我們應該要竭盡所能善用天然資源,降低人為的負擔。希望經由大家共同努力,讓臺灣的建築越來越好,人民的住宅品質越來越提升,產業也越來越蓬勃發展,讓臺灣逐步邁向「淨零轉型」的目標。

隨後,副總統頒發「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綜合卓越貢獻獎」及「2022全球卓越建設獎」予獲獎單位。

包括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張麗莉、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團總召集人黃南淵及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