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讓臺灣年輕人可以早日投入社會、承擔國家責任、表達自己的意見
副總統接見「第28屆中部地區傑出經理獎及伯樂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111年08月1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8)日下午接見「第28屆中部地區傑出經理獎及伯樂獎得獎人」,肯定得獎人在工作崗位上為臺灣經濟發展所貢獻的心力。他也提到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盼大家多多宣傳,讓修憲順利通過,讓臺灣年輕人可以早日投入社會、承擔國家責任、表達自己的意見。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再度和台中市企業經理協進會幹部見面,他要特別代表蔡總統恭喜每一位得獎者,不論是「伯樂獎」還是「傑出經理獎」,都是中臺灣最在地、最有力、也最具代表性的企業,能夠得獎是莫大的榮譽。同時他也要感謝得獎者在自己的崗位上孜孜不倦,為了臺灣的經濟發展貢獻心力。

副總統指出,從1985年成立以來,「中部傑出經理獎」已經邁入第28屆,利用鼓勵的方式,積極協助每一家企業提升經營效率,同時成為一個企業經營的生態系,帶動臺中的經濟發展,非常具有成效,他要感謝林真楨理事長及所有幹部。

副總統提到,為了臺灣未來的發展,他希望大家共同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他說,根據憲法規定,20歲以上是公民,我們之所以希望修憲,通過18歲公民權,是基於以下理由,第一,目前18歲的權利義務不相等。法律規定16歲以上才可以工作、繳稅,盡國民義務;18歲也可以報考公務員、司法官、也可以公民投票,但20歲才可以投選舉票。因此,希望大家支持把公民的定義從20歲降到18歲。

副總統接著說,除了權利義務相等以外,第二個目的是社會將較為穩定。我們希望每一個年齡層的意見都能得到重視。目前臺灣社會已經朝向中高齡的結構,到今年6月底為止,65歲以上的人口數已占臺灣總人口數的17.1%,照此趨勢到2025年,比例將突破20%,達到聯合國所規定的超高齡社會。

副總統表示,民主社會包括立法委員、地方議員、縣市長,甚至總統,都是由選民投票選出。各個年齡層都應該要得到重視,也就是「老、中、青3代比例通通都要有」,避免忽略年輕人的意見,也避免被選出來的人所制定的法律或政策,沒有注意到年輕族群。因為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國家的責任要由年輕人來扛,為了國家長期的發展跟社會的穩定,應該要讓年輕人能有機會表達意見,讓他們可以決定要由誰來代表政府服務他們。

副總統說,第三,目前世界各國,18歲就能擁有投票權的國家包含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但在臺灣,因為投票權規定在憲法的緣故,修憲非常不容易,必須經過立法院4分之1的委員提議、4分之3的委員出席會議,並且在出席委員中,需有4分之3的委員同意,才能通過。而這次很難得,因為總統、立法院長及朝野政黨都非常重視,終於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決議,並將在今年11月26日舉行修憲複決投票。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雖然如此,但公民複決權仍需要所有選舉權人的半數以上同意,法案才能通過。也就是說,必須要有965萬張的同意票,才能夠完成公民修憲的複決,這個相當不容易。因此,他要拜託大家多多宣傳,讓修憲複決案可以順利通過,讓臺灣的年輕人可以早日投入社會、承擔國家的責任,讓他們能表達自己的意見。

得獎人一行由台中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林真楨率領,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