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歐洲議會畢爾副議長訪問團」 總統:與歐盟一起建立更堅實的夥伴關係 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總統接見「歐洲議會畢爾副議長訪問團」
中華民國111年07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接見「歐洲議會畢爾(Nicola Beer)副議長訪問團」,感謝歐洲議會關注臺灣議題及通過多項友臺決議案。並指出,臺灣和歐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期盼加速推動「雙邊投資協定」,為雙方的人民創造更多福祉,並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達歡迎之意。總統表示,這次是歐洲議會高層首度正式訪問臺灣,對我們雙邊關係的深化,意義非凡。畢爾副議長是臺灣的好朋友,長期在歐洲議會為臺灣發聲,不僅支持我們的國際參與,也非常重視臺海的和平穩定發展。

總統說,在畢爾副議長和歐洲議員朋友的支持下,過去這幾年來,歐洲議會越來越關注臺灣議題。從去年1月到現在,已經通過20項友臺決議案。藉這個機會,她也要代表臺灣人民向畢爾副議長表達誠摯的感謝。

總統指出,臺灣和歐盟是理念相近的夥伴,雙方在各領域也不斷加強合作交流。尤其在經貿往來上,歐盟一直是臺灣最大外資來源;去年,臺灣對歐洲的投資也創下歷史新高。就在這個月初,歐洲議會剛通過決議案,支持臺灣和歐盟持續深化經濟關係,並且加強供應鏈合作。

總統提到,現在,歐盟執行的「綠色新政」和「數位轉型」計畫,也跟臺灣積極發展的戰略產業方向不謀而合。在今年初,她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希望臺灣和歐盟一起建立更堅實的夥伴關係,並且加速推動「雙邊投資協定」,為雙方的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總統進一步表示,另外,面對威權主義擴張,臺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我們有能力,也願意和世界各國分享經驗,也期待跟民主夥伴加強合作,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訪團來訪,期盼共同提升臺灣和歐盟雙邊關係,也一起為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盡一份心力。

隨後,畢爾副議長致詞時,感謝蔡總統的熱情歡迎,她要代表歐洲議會議長Roberta Metsola表達感謝。她非常期待此行的交流,也非常榮幸能夠踏上臺灣的土地。

畢爾副議長指出,正如總統剛剛所提到的,歐洲議會通過了許多友臺的決議案,這不僅是歐洲議會的信念,也是她個人的理念。臺灣和歐洲在地理上雖然遙遠,但是共享價值使彼此連結在一起。她來自於一個感受到威權主義威脅的德國家庭,因此,對於臺灣每天都受到的威脅感同身受。

畢爾副議長指出,臺灣社會選擇了由下而上的民主體制,讓臺灣人民在不同政黨的政治立場下,仍然能持續發展臺灣蓬勃、有活力的民主制度。臺灣是一個積極、活躍且有自信的民主政體,致力於提供並守護人民的言論自由、經濟繁榮及人民自決的權利。臺灣是塊多元的土地,她也非常肯定臺灣能夠制定政策來保護少數族群的權利。

畢爾副議長表示,歐洲深信臺灣值得全球的支持和認可,因為臺灣的專業知識在世界上扮演關鍵角色。此外,臺灣是具有戰略重要性、負責任且可信賴的國際夥伴,不論是希望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與歐洲洽簽雙邊貿易投資協定或升級歐洲在臺的經貿代表工作,都值得全球的支持。

畢爾副議長認為,全球理念相近的民主陣營應當正視臺灣的訴求。歐洲議會致力於深化、鞏固並多元發展雙邊關係。歐洲和臺灣十分契合,雙方皆具有理念相近的社會,及共享的價值和目標,讓我們一起在這個基礎上持續發展。

畢爾副議長說,我們要持續維護和平及穩定,並反對任何試圖改變現狀的挑釁作為。她指出,歐盟非常樂意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但是她也聲明歐洲對中國逐漸趨向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表達嚴正關切。片面改變現狀的局面,不論基於任何情況或說詞,絕對不能發生,「只有臺灣人民可以決定臺灣自己的未來」。她更呼籲中國應停止威脅恫嚇,同時也告誡中國切勿破壞臺灣的蓬勃發展,應該在與臺灣互相尊重和對話的基礎上,對維持現狀扮演積極且有建設性的角色。

最後,畢爾副議長說,臺灣有實力、有尊嚴、有潛力,臺灣應當得力於自由、和平發展,透過活躍的公民社會,讓民主茁壯成長。歐洲議會無庸置疑支持臺灣對民主和平及主權的追求,她將致力實現她本人及歐洲議會的信念,促進區域的和平、安全及穩定,為臺灣、歐洲及世界而努力。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