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營造友善融合的社會環境 讓身心障礙者有更多機會與空間挑戰自我 展現並創造個人價值
副總統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2022復健與藝術國際工作坊」開幕式錄製致詞影片
中華民國111年07月0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8)日上午以錄影方式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2022復健與藝術國際工作坊」開幕式致詞,期許該會未來繼續發揮更大的力量,與政府共同營造友善融合的社會環境,讓身心障礙者有更多機會與空間挑戰自我,展現並創造個人價值。

 

副總統致詞內容:

今天,我非常榮幸透過錄影的方式,參加2022「復健與藝術國際工作坊」開幕式。首先,我要感謝伊甸基金會為響應國際復健組織成立100週年,提倡藝術結合復健的服務新趨勢,特別用心籌備這場國際交流活動,相當值得肯定,希望所有參與工作坊的朋友,都能夠有滿滿的收穫。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是由生命鬥士劉俠女士於1982年召集成立,40年來一直秉持「全人全生涯關懷」的理念,持續拓展服務的觸角,從早期療育、融合教育、輔具服務、職業訓練與支持性就業,一直到居家照顧與24小時養護服務等,長年用心陪伴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讓他們能夠展現其獨特的生命價值與尊嚴。

其次,伊甸基金會也積極透過議題倡導與社會教育宣導等方式,為身心障礙者的權利發聲,提升社會大眾對障礙者的認識,各位基金會夥伴40年來努力累積的成果,相信社會有目共睹,我特別在此獻上最真誠的感謝與肯定。

目前全國身心障礙者已經超過120萬人,占總人口數的5.1%,為提供身心障礙者更周全的服務,政府自2016年起,推動「建置未來5年身心障礙照顧服務資源計畫」,截至去年年底,總共建置775個社區式照顧服務據點,支持身心障礙者能夠便利地取得在地服務資源;而在機構式服務部分,我們也透過「身心障礙機構服務躍升計畫」調高機構補助水準,去年獎助金額已經達到11億餘元,希望透過積極改善機構服務量能,讓身心障礙者能夠依個別需求選擇最適合的服務方式,獲得更完善的照顧。

為了進一步確保身心障礙者的人權與尊嚴,我國在2014年就已自主承諾履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規定,這次的國際工作坊,就是具體呼應CRPD第26條適應訓練與復健,以及第30條參與文化生活、康樂、休閒及體育活動,讓大家知道「障礙」只是一種狀態,只要運用更多創新的服務思維,身心障礙者也能夠展現獨立生活的可能性。期許伊甸基金會未來能繼續發揮更大的力量,與政府共同營造友善融合的社會環境,讓CRPD在臺灣落實得更好。

也希望透過今天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讓大家對於復健與藝術結合的創新服務模式更加理解,並能夠持續推廣,讓身心障礙者有更多機會與空間挑戰自我,展現並創造個人價值。

最後,敬祝今天活動圓滿成功,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