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政府將持續強化中小企業的創新轉型 讓中小企業成長茁壯 為臺灣的經濟發展再創榮景
副總統為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第15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第14屆國家磐石關懷獎章贈獎典禮」錄製致詞影片
中華民國111年06月15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5)日下午以錄影方式為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第15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第14屆國家磐石關懷獎章贈獎典禮」致詞時表示,政府已經針對因疫情衝擊的內需產業,再度推出「助產業/護勞工」、「減負擔」、「穩金流」等三大振興措施。未來一定會繼續當企業強而有力的後盾,持續強化中小企業的創新轉型,讓中小企業成長茁壯,為臺灣的經濟發展再創榮景。

 

副總統致詞內容:

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參加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會員大會暨國家磐石關懷獎章贈獎典禮。

首先,我要感謝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在歷任理事長及李育家理事長的帶領下,秉持「用心服務、敬業樂群、創新成長」的理念,響應政府政策,充分扮演政府和中小企業的溝通橋梁,共同為中小企業打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即使在疫情衝擊下,依然努力拼搏,積極提升臺灣經濟動能,非常難能可貴。

我也要恭喜國家磐石關懷獎章的得獎人,感謝你們除了在專精領域努力耕耘外,也長期致力於協助中小企業穩定經營,帶動臺灣產業持續成長,特別向你們表達敬意與感謝。

這三年來,COVID-19疫情對全球的衝擊既深且廣,不僅加速、加大了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組,改變世界經濟板塊的結構,也改變人類的生活和消費型態,而這一切都在考驗臺灣政府、企業與人民的適應能力。

所幸疫情並未把我們擊敗,大家都挺過來了;即使面對來勢洶洶的Omicron病毒,我相信在全民團結防疫的努力下,也一定能夠化危機為轉機,讓國際看到臺灣的韌性。

根據美國傳統基金會發布的《2022經濟自由度指數》,臺灣在184個經濟體中排名第6名,創下歷年最佳成績,這代表政府與民間多年來共同推動經濟自由化改革的努力,已經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另外,臺灣今年5月出口達420.8億美元,連續23個月正成長;國民平均所得也從2020年的2.8萬美元,提升為2021年的3.3萬美元。所有這些成績,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面對新一波疫情,政府已經針對因疫情衝擊的內需產業,再度推出三大振興措施。包括:

一、「助產業/護勞工」:針對餐飲業、會展、運輸及觀光等產業提供補助。對於減班休息的勞工,也提出「充電再出發訓練」、「安心就業」、「安心即時上工」三大計畫,並將青年就業奬勵延長到明年中。

二、「減負擔」:將國有不動產租金、權利金減收2成,延長到今年年底。

三、「穩金流」:包括對中小企業及非中小企業紓困振興貸款,以及觀光業者與大型藝文業者、演藝團體貸款利息補貼等,都將給予延長。

此外,政府將全力推動數位轉型。行政院除設立「數位發展部」,來加速推動數位發展外,也將努力建構更完善的數位經濟發展環境,培育更多科技護國群山,讓臺灣站穩全球科技產業供應鏈的重要戰略位置。

面對「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政府將推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加速淨零排放發展進程,期盼中小企業總會協助引導中小企業共同響應,透過公私協力,一起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大步前進。

未來雖然充滿挑戰,但政府一定會繼續當企業強而有力的後盾,尤其超過155萬家的中小企業,是穩定臺灣經濟的重要支柱,我們將持續強化中小企業的創新轉型,讓中小企業成長茁壯,為臺灣的經濟發展再創榮景。

最後,祝福大會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事業興隆。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