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期待基隆城市博覽會成為疫後新生活起點 總統:中央地方持續團結努力,一起走過疫情挑戰,為臺灣的進步發展,開創更多美好的起點
總統出席「2022城市博覽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11年06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前往基隆出席「2022城市博覽會開幕典禮」,肯定基隆市府團隊拚防疫也拚建設,總統也感謝所有醫護和防疫人員,以及基隆市民團結防疫,走向疫後新生活。總統並期待城市博覽會,可以是疫後新生活的起點,並希望不分中央地方、不分政府民間,大家持續團結努力,一起走過疫情挑戰,為臺灣的進步發展,開創出美好的起點。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來到基隆,和大家一起參加「2022城市博覽會」開幕典禮。現在我們所在的國門廣場,是「市港再生」的重要里程碑,經過中央和地方多年來共同的努力,還有克服了疫情挑戰,終於在前幾天正式啟用了。

總統說,基隆是臺灣的起點城市,而國門廣場,就是基隆再次蛻變的新起點。能夠在這裡啟動「2022城市博覽會」,對臺灣、對基隆來說,格外有意義。

總統提到,尤其是面對這一波Omicron疫情挑戰,基隆首當其衝。但這幾個月來,林右昌市長帶領市府團隊,跟中央全力合作、全力拚防疫。從擴大篩檢到疫苗施打,從快篩發放到居家照護,市府團隊都提供了很好的服務。

總統說,我們看到基隆的疫情,在過去二十幾天,從5月17、18日的最高峰,已經逐漸下降趨緩,並且持續收斂當中。昨天的確診數,已經降到一千例以下,截至昨天,已經連續三天是臺灣本島確診數第三低的城市。因此,這場博覽會能夠順利舉辦,正是展現出林市長以及所有基隆市民在防疫上團結努力的成果。

總統也提到,她很認同林市長說的,疫情後的新生活,將從基隆開始,基隆用城市博覽會,來療癒我們的民心。 她除了要肯定基隆市府團隊的努力,也要感謝所有醫護人員、防疫人員的付出,更要感謝所有基隆市民團結防疫,讓我們今天可以在臺灣的起點城市,走向疫後新生活的起點。

對於林市長和市府團隊全力拚建設,總統也特別表達感謝之意。總統指出,過去幾年她常來基隆,不論是去看和平島的考古遺址、正濱漁港的色彩屋,或是潮境公園,每次來到基隆,每一次都不一樣。林市長的專業是都市規劃,8年前,他說要用設計力和執行力來改變基隆,「現在,右昌市長做到了」。

總統說,從今天開始到6月19號,整個基隆市就是一個大展場,這是基隆作為「臺灣頭」的氣魄。大家可以透過展覽,來了解基隆這幾年的改變和發展,以及如何翻轉城市命運的典範。剛才,她也參觀了「起點城市」展覽館。這次,市府規劃了四大展區,從基隆的山、海、城為特點出發,相信每一區都很精采。

總統強調,我們期待,從「臺灣頭」的基隆出發,放眼臺灣的未來,帶動整個國家的發展。因此,中央持續跟地方積極合作,推動各項建設,包括「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以及「基隆捷運」,都在逐步進行當中。

總統指出,這幾年來,除了剛提到的國門廣場,和平營區二營舍也啟用了,在舞台右方的城際轉運站,也在加緊施工中。大家都很關心的東岸軍港西遷,現在在蘇貞昌院長的大力支持、蔡適應立委的居中協調,以及林市長的打拚下,已經有了具體的進展,像是威海營區的相關拆除工程,也在進行當中。

總統說,基隆軍港西遷,是臺灣走向世界的重要工程,也是基隆最大的蛻變計畫,在完工以後,不只能夠提供海軍官兵更優質的戰備基地,也能帶動城市的發展,為國防和地方建設創造雙贏。

總統強調,基隆的進步,代表了臺灣的建設發展,沒有因為疫情停下腳步。我們也會做好準備,迎接後疫情時代的挑戰。基隆的經驗,也展現了不論是什麼樣的挑戰,只要中央和地方團結合作,一定都能克服挑戰、度過難關。

總統說,臺灣正處於疫情的關鍵時刻,雖然,中南部的疫情正達到高峰,但是,疫情發生較早的北臺灣,已經走出高峰期的陰霾,開始看到正常生活的曙光。她希望,這場城市博覽會,可以是疫後新生活的起點,她也希望,不分中央地方、不分政府民間,大家持續團結努力,一起走過疫情挑戰,為臺灣的進步發展,開創更多美好的起點。

最後,總統祝福「2022城市博覽會」圓滿成功,也歡迎更多的朋友,一起來深入認識臺灣的起點城市—基隆。

包括總統府資政顏志發、國策顧問秦嘉鴻、童永、張金華、廖全平、洪團樟、黃金舜、陳茂仁、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基隆市長林右昌、基隆市議會議長蔡旺璉、嘉義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蔡適應、吳思瑤、高嘉瑜及各國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