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數位醫療提升醫療效率及品質 優化醫療環境 建立更完善的醫療系統
副總統為「VOH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Digital Healthcare 2022 國際研討會」錄製影片
中華民國111年05月20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0)日午間以錄影方式為「VOH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Digital Healthcare 2022 國際研討會」致詞時指出,數位醫療不但可將傳統醫療融合在現代科技的醫療照護中,提升醫療效率及品質,也可以優化醫療環境,建立更完善的醫療系統;並肯定成大醫院積極推動臺印兩國醫療人員的互訪交流、帶動醫療與產業結合的努力。副總統相信臺印如果能夠攜手合作,一定能發揮最大潛力與優勢,成為雙方發展數位醫療最堅強的後盾。

「VOH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Digital Healthcare 2022 國際研討會」係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與印度Voice of Healthcare(VOH)共同辦理之國際研討會,本年度實體場次位於印度孟買,臺灣則以視訊直播方式參與。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今天,非常高興經由錄影的方式,參加這次的研討會,首先謹代表我國蔡英文總統預祝研討會圓滿成功。也非常感謝大會這次的用心安排,除了在印度孟買有實體的研討會,同時也開放網路線上直播,讓大家不論在地球的哪個角落,都能共襄盛舉。

這次是VOH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第四次合作舉辦,今年的主題是數位醫療,邀請許多業界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希望透過研討會的平台,大家共同探討數位健康照護的實際應用及未來趨勢,並共同探索連結產業的機會。

數位醫療有別於傳統醫療,不受時間及空間限制,不但可將傳統醫療融合在現代科技的醫療照護中,提升醫療效率及品質,也可以優化醫療環境,建立更完善的醫療系統,並解決醫療人員的短缺問題。目前數位醫療的臨床運用已經相當廣泛,包括行動醫療、醫療健康資訊、穿戴式裝置、遠距醫療與照護、個人化醫療等,期望經由產官學研專家的腦力激盪後,未來的應用能夠更為擴大。

印度不但是臺灣相當重要的合作國家,更是印太區域理念相近的夥伴。我們將透過持續深化雙邊經貿、醫療、科技、教育等各項交流與合作,來增進兩國的互助互惠。

承辦這次研討會的成大醫院,就是衛福部推動「一國一中心」計畫的重要推手,除了共同籌辦研討會外,也積極推動臺印兩國醫療人員的互訪交流、帶動醫療與產業結合,並努力促成雙方跨國臨床試驗合作。

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調查,全球2021年數位健康巿場規模達1,756億美元,2022-2030年複合成長率達27.7%。其中又以遠距醫療最具成長潛力。

印度政府在2020年推動的國家數位醫療計畫及因應COVID-19疫情公布的遠距醫療執業準則,都顯示數位醫療是印度政府的發展重點項目,也代表印度的醫療正邁向醫療科技化。

由於臺灣已在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加上這次COVID-19疫情,讓遠距醫療、精準醫療、行動醫療的需求都大幅增加,也帶動了數位醫療及智慧醫療的發展。另外,臺灣健保系統舉世聞名,在這次疫情中,也充分發揮健保大數據跨域合作與數位科技防疫新典範。除在醫院端開始推動醫療及醫材數位化外,未來也將搭配5G行動通訊技術,讓臺灣醫療更為多元、精準與便利。

臺灣的ICT硬體製造獨步全球,其中半導體產業更位居世界關鍵地位,而印度的軟體產業舉世聞名,如果臺印兩國能夠攜手合作,一定能發揮最大潛力與優勢,成為雙方發展數位醫療最堅強的後盾。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貴賓的光臨,並祝福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臺印兩國的合作交流能夠更為蓬勃發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