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匠人魂稻草人影片發布會  副總統盼匠人魂精神能持續傳承下去
副總統出席「匠人魂#33編織福氣的稻草人影片發布記者會」
中華民國111年05月06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6)日上午前往屏東出席「匠人魂#33編織福氣的稻草人影片發布記者會」,肯定草編工藝師李龍師傅結合傳統文化及創意的精神,並強調這是臺灣未來應該走的方向,活化再生,把過去的歷史記憶重新找回來,加上新的文明、新的做法、新的方向,讓匠人魂的精神持續傳承。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來到屏東,參加文化總會舉辦的「匠人魂#33編織福氣的稻草人影片發布記者會」,他要先代表蔡總統恭喜李龍師傅。屏東是總統的故鄉,李師傅又是土生土長的屏東人。總統知道李師傅的技藝很高超,一把稻草在李師傅的手上可以千變萬化,做出各種物品,讓總統也很欽佩。

副總統說,李師傅是國寶,給予稻草新的生命,連結農業及傳統文化,也結合環境保護和文化創意,產生出新的文化,他要向李師傅表示敬意。李師傅稍早提到,希望這項技藝可以傳承下去,相信未來可以結合教育單位,來傳承這項了不起的技藝。

副總統提到,在民國70年代,李師傅曾組成傳統民俗技藝團到臺南學甲表演,當時除了有來自屏東傳統技藝表演團,另外還有明華園的歌仔戲表演,展現臺灣傳統農業社會的技藝文化,就像今天匠人們利用稻草來走出另一片新天地。

副總統提到,今天來到屏菸1936文化基地,這個地方原本是屏東菸廠,歷經時代變遷,本來已荒廢,但後來經由潘孟安縣長及縣府團隊用心規劃,將這個地方變成多元的博物館,讓這個文化基地見證屏東過去農業時代的繁榮,並成為現在屏東、南臺灣聞名新地標。就像李龍師傅賦予稻草新的生命,稻草本來是農業廢棄物,但經由李龍師傅的功夫,變成有用的產品,增加農民的收入。

副總統說,李師傅是稻草手工藝匠人魂,潘縣長則是縣政的匠人魂。這也是臺灣未來應該走的方向,活化再生,把過去的歷史記憶重新找回來,加上新的文明、新的做法、新的方向,會獲得民眾支持,他也要向潘縣長率領的團隊表達敬意,希望一棒接過一棒,讓潘縣長的精神繼續傳下去。

隨後,副總統頒贈錦旗予李龍師傅,向李師傅的匠人精神致敬,並在潘縣長陪同下,參訪屏菸1936文化基地「菸葉館」等。

包括屏東縣長潘孟安、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立法委員周春米、鍾佳濱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