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淨零轉型是跨世代、跨領域、跨國際的艱難任務 盼眾志成城 一步步達成
副總統出席「台新三十永續淨零高峰會論壇」
中華民國111年04月22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2)日下午出席「台新三十永續淨零高峰會論壇」時表示,淨零轉型是跨世代、跨領域、跨國際的艱難任務,除了要眾志成城,也要揚棄注重眼前利益的舊思維,並有國際觀及宏觀的理念,才能一步步達成。他也期盼每個人都能成為這一場淨零轉型工程中的英雄。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對於台新金控30年來,不僅致力於公司治理,成為國際化的金融機構,贏得國際信任;也熱心公益,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善盡社會責任,更特別選定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關心臺灣的永續發展,表達珍愛地球的決心,他感到由衷欽佩。

談及氣候變遷議題,副總統指出,總統在去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已公開揭櫫臺灣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與國際社會140個國家或地區的目標一致。國發會在上個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行政院院會也在昨日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制法》名稱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並送請立法院審議,包括明定2050年淨零轉型目標、訂定碳稅機制、盤查及查驗管理等,強化法制基礎。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將在建立法制、提出政策、鼓勵社會創新及科技創新與投資下,達到4個轉型—能源轉型更加安全、公私轉型更加有競爭力、生活轉型更加永續、社會轉型更具有韌性。透過企業投資,增進就業機會及社會新創的創新能力,讓臺灣在因應氣候危機時,能夠化危機為轉機,也讓產業能夠升級、經濟能夠持續蓬勃發展。

副總統提到,除了政府努力,企業也都陸續投入淨零轉型的行列。臺灣8家國際級科技公司包括台積電、台達電、華碩、和碩、宏碁、光寶、友達及台灣微軟等組成了「台灣氣候聯盟」,召集100家協力廠商共同響應,以大帶小,往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努力。

副總統也提到,金管會攜手金融機構扮演資金中介者,引導接受投資融資的公司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預計全體上市櫃公司將在2027年前完成溫室氣體盤查,並在2029年前完成相關查證。他相信,大家共同努力,效益可以逐步展現。

副總統表示,民間團體也一樣非常熱烈投入減碳行列,特別是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已經在臺灣社會號召多年,舉辦國際性論壇並協助臺灣企業往淨零方向邁進,在在顯示臺灣社會已朝群策群力的方向前進。

副總統認為,淨零轉型是跨世代、跨領域、跨國際的艱難任務,臺灣如果要成功,除了要眾志成城,也勢必要揚棄注重眼前利益的舊思維,且要有國際觀及宏觀的理念,才能一步步達成。「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同吳東亮董事長所說「from zero to hero」,每個人都能成為這一場淨零轉型工程中的英雄。

包括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蕭翠玲、台新金控暨台新銀行董事長吳東亮、無任所大使暨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