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代表總統頒贈褒揚令 表彰文夏老師對臺灣音樂文化發展的貢獻
副總統頒贈「歌壇耆宿文夏先生褒揚令」
中華民國111年04月15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歌壇耆宿文夏先生告別禮拜,代表蔡總統頒贈褒揚令,由文夏先生長女王文姬女士代表接受,表彰其對臺灣傳統歌謠及音樂文化發展的貢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他懷抱著尊敬及感謝的心情參加王瑞河老先生,也就是文夏老師的告別禮拜,與大家共同追思懷念文夏老師精彩的一生。

副總統說,在這個月初六,當他知道文夏老師離開的消息,內心很不捨,這不只是文夏老師家屬的損失,也是臺灣流行音樂界、演藝界和文化界的共同損失。

副總統指出,文夏老師是臺南人,他在臺南民權路上的家出生長大,5歲時在臺南聖教會唱詩班展現天分,文夏的藝名實際上也是來自母親所開設的「文化洋裁班」,可見文夏老師對母親非常孝順。另外,文夏老師就讀臺南高商時,和在臺南市立初中教書的許石研究音樂,還到恆春採集民謠,並請陳達唱〈思双枝〉,顯見文夏老師對臺灣傳統歌謠的保存深具貢獻。

副總統提到,2011年在他擔任臺南市長任內,曾舉辦臺南市國際龍舟錦標賽,當時亦邀請文夏老師回到故鄉表演,讓臺南鄉親一睹文夏老師丰采。

副總統談及,文夏老師曾經說過:「不能在臺灣的土地上唱臺語歌,是我這輩子最痛苦的事」。因此當時,文夏老師不僅唱臺灣歌、演臺灣戲、積極推動臺語文化發展,更創作上千首以上的臺語熱門歌曲,包括《媽媽請妳也保重》、《黃昏的故鄉》、《媽媽我也真勇健》、《十八姑娘》等,不僅為臺語流行音樂奠定堅實的基礎,溫暖臺灣人的心靈,也讓海外游子思鄉的心情得到安慰。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文夏老師曾獲2004年文化總會國寶級藝人獎章、2011年金音創作獎傑出貢獻獎,以及2012年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在他心中,文夏老師是臺南的光榮;在國家眼中,文夏老師是臺灣的瑰寶。

副總統表示,今天文夏老師舉辦告別禮拜,蔡總統很關心,也很愛聽文夏老師的歌曲,並且很尊敬文夏老師,因此特別派他代表總統及國家頒發褒揚令,表彰文夏老師對臺灣的貢獻。

最後,副總統也引用聖經的一段話「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該跑的路程,我已經跑盡;該守的信仰,我已經持守」,祝福尊敬的文夏老師,安息永懷,希望主耶穌基督能用愛平撫文夏老師家屬的悲傷,勇敢面對未來,也祝福在場的所有好朋友一切平安。

包括文化部長李永得等亦出席是項行程。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歌壇耆宿文夏,本名王瑞河,勤悃宏朗,明慧早達。髫幼展露天分,胸懷絲竹奇能;因緣際會,奔赴日本就學,脩習聲樂譜曲,袪衣受業,遐抱弗移,開啟越六十載創作彈唱之音樂人生。嗣籌組文夏四姊妹樂團,允為寶島流行樂團前驅;先後錄製逾一千二百首名曲,尤以〈媽媽請妳也保重〉、〈黃昏的故鄉〉、〈再會呀港都〉等經典佳品揚稱,豐贍多元,寫實雋永;沾溉沁潤,深入民心。復跨足臺語電影表演,其於《臺北之夜》中,搭配主題曲、插曲播放,引領隨片登臺之演唱風潮,覃思穎異,吐舊容新。曾獲頒文化總會國寶級藝人獎章、金音創作獎傑出貢獻獎、流行音樂金曲獎特別貢獻獎暨臺北文化獎特別獎等殊榮。綜其生平,體現本土時代歌曲內涵,彰顯臺灣藝術文化軌跡,才具志圖,賡傳興詠。遽聞嵩齡辭世,軫悼良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旌崇遺徽之至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