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國醫節慶祝大會 總統盼政府與業界共同努力 把臺灣優質的中藥製劑 行銷到更多地方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92屆國醫節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111年03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92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時表示,政府積極建構中醫醫療及照護體系,並持續加強中藥材的品質管理,也協助中藥廠開拓國際市場。她期盼政府與業界共同努力,把臺灣優質的中藥製劑,行銷到更多地方。

總統致詞時表示,再過幾天就是317國醫節,她要預祝大家「國醫節快樂」。她感謝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柯富揚理事長及中醫藥界先進,長期投入研究發展,不只讓中醫藥學持續進步,也讓世界看見臺灣在中醫藥領域雄厚的實力。

總統提及,尤其在疫情期間,大家發揮「中醫can help」的精神,加入防疫國家隊,開發「中西醫合作治療模式」,一起守護國人的健康;我國共同研發的「臺灣清冠1號」,更受到國際注目,也很熱銷,實屬不易。

總統認為,臺灣中醫藥界能有這麼好的發展,全聯會成員的努力,功不可沒。希望這些好的經驗能延續下去,也能在其他領域開展未來。

總統指出,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中醫藥是國人信賴的治療方法之一。隨著《中醫藥發展法》的實施,政府正加緊腳步,建構中醫醫療及照護體系。去年,政府建立糖尿病、乳癌及高血壓等國人常見疾病的「中醫精準醫學模式」,也積極發展中醫預防及延緩失能方案。

總統進一步表示,政府也持續加強中藥材的品質管理,包括在邊境進行查驗、在市場上進行抽驗,去年也公告「臺灣中藥典第4版」,今年6月就會正式上路。

總統強調,政府除了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也協助中藥廠開拓國際市場。透過鬆綁中藥外銷法規,以及結合新南向政策,政府和業界一起努力,把臺灣優質的中藥製劑,行銷到更多地方。

總統說,未來,政府會繼續支持中醫藥的發展,提升中醫藥產業的國際合作交流,也要請柯富揚理事長與全聯會先進,持續提供政府寶貴的建議,讓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守護民眾的健康安全。

最後,總統祝福今年國醫節慶祝大會圓滿成功,並祝福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及各縣市中醫師公會,會務蒸蒸日上。

隨後,總統也頒發「中醫醫療奉獻獎」,肯定得獎者對臺灣中醫藥領域的卓越貢獻。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立法委員張宏陸、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詹益能、臺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及榮譽理事長黃建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