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期待增進臺貝之間的教育交流及兩國邦誼
副總統出席「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中華民國111年03月11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1)日下午在崑山科技大學出席「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時表示,臺貝之間有許多雙贏的合作計畫,創造兩國人民之間彼此的互利,他也期待未來能增進臺貝之間的教育交流及兩國的邦誼。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崑山科技大學第一次將這項榮譽頒贈給貝國人士,也是貝國政界首次在臺灣獲此殊榮,他要代表蔡總統及全臺灣人民恭賀布里仙紐總理。

副總統指出,布里仙紐總理是貝國的傑出人才,秉持民主、自由、法治的普世價值,在國際的政治舞台上,廣受各國肯定。布里仙紐在國內也致力於教育推廣,培植建設國家的人才,同時推動產業升級,發展經濟,希望能改善人民生活,深受貝國人民的喜愛。

副總統接著指出,布里仙紐總理是臺灣重要的朋友,常常在國際上為臺灣爭取國際空間,為臺灣仗義執言,今天榮獲崑山科技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可說是眾望所歸,相得益彰。他也期待經由今日重要的儀式,增進臺貝之間的教育交流及兩國的邦誼。

副總統表示,臺貝建交33年,兩國之間有許多雙贏的合作計畫,包括教育文化、基礎建設、科技、農業、醫療及公共衛生等,創造兩國人民之間彼此的互利。布里仙紐總理此行不遠千里率團訪問臺灣,他非常期盼兩國間的各項國際合作計畫能持續深化,特別是人才培育計劃。

副總統說,根據外交部及教育部的資料指出,迄今來臺求學的貝國子弟約500人,目前仍在臺灣就學者有將近200人,而在崑山科技大學則有20人之多,每一個學生表現都非常優秀。他期待,來臺求學的貝里斯學子,在學成歸國後,能夠加入布里仙紐總理建設國家的行列,促進貝里斯各項領域的發展。

副總統也感謝崑山科技大學的努力與付出,協助國家推動外交工作,教育各國來的學子。副總統特別提到,該校機械所的研究生、來自貝里斯的摩根(Wani Jamaal Morgan),拿到臺灣機械界的諾貝爾獎「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金質獎。這個獎設立以來,從來沒有科技大學得獎,也從來沒有外籍生得獎,這證明了崑山科技大學的教學是一流的,貝里斯的學子表現也深受肯定,希望這樣的情況能夠持續發展下去。

最後,副總統祝福貝里斯國運昌隆、布里仙紐總理政躬康泰、貝里斯跟臺灣邦誼永固,兩國人民感情持續深化。

接著,在副總統見證下,崑山科技大學校長李天祥頒授布里仙紐總理名譽博士學位。

布里仙紐總理在獲頒名譽博士學位後,首先致詞感謝崑山科技大學給予的殊榮,並提到臺貝共享民主、自由,也同樣尊重法治與人民自主等價值,而且貝里斯與臺灣都非常重視教育,貝里斯將教育視為基本人權。他認為教育是國家發展的關鍵,也是現代社會的基礎,期望透過教育來提升國民的生活水準與福祉,當一個人受到越多的教育,他所擁有的知識與技能也越多,對於整個國家、社會及家庭,也能做出非常大的貢獻。

布里仙紐總理提到,貝里斯有數百名學生來到臺灣接受高品質教育,這些學生回國後也對國家做出許多貢獻,貝國政府及人民對此表達深深感謝,再次感謝臺灣分享與貝里斯相同的教育理念,及臺灣對貝里斯的友誼,相信未來兩國透過教育,都可以發揮無窮潛力。

包括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貝里斯訪問團成員婦幼特使羅莎娜(Rossana Briceño)總理夫人、外交、外貿暨移民部長柯特尼 (Eamon Courtenay)、教育、文化暨科技部長馮賽卡(Francis Fonseca)、農業、糧食安全暨企業部長麥伊(Jose Mai)、內閣秘書長萊斯利(Stuart Leslie)、投資暨貿易大使布海梅(Jaime Briceño)等人,及貝里斯駐臺大使碧坎蒂(Candice Pitts)、駐貝里斯大使錢冠州、立法委員王定宇、林宜瑾、陳亭妃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