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贈勳暨國宴款待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 總統感謝對兩國邦誼的支持及貢獻 盼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穩定與繁榮
總統贈勳暨國宴宴請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伉儷
中華民國111年03月09日

繼以軍禮歡迎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伉儷訪問團暨雙邊會晤後,蔡英文總統今(9)日午間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在總統府贈勳暨國宴宴請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伉儷訪問團。總統感謝貝國總理對兩國邦誼的支持及貢獻,深盼雙方持續在各方面相互扶持,密切合作,共同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的穩定及繁榮。

總統親為布里仙紐總理配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接著致詞表示,布里仙紐總理是臺灣的老朋友、好朋友。這次布里仙紐總理睽違16年後再度訪問臺灣,她除代表臺灣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也透過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感謝布里仙紐總理對兩國邦誼的支持及貢獻。

總統指出,過去一年多,在臺灣與貝里斯的共同努力下,有越來越多的貝里斯商品開始在臺灣商場內銷售,例如最出名的貝里斯辣椒醬Marie Sharp,非常受到臺灣人民的歡迎,她個人也非常喜歡。除此之外,這幾年來,兩國在農業技術、環境永續及文化教育等領域,都有許多合作成果。疫情期間,雙方也互相分享資源,共同堅定攜手對抗疫情。

總統說,這些成果背後,都有布里仙紐總理的大力支持,她感謝總理所帶領的內閣團隊,多次在國際場合為臺灣仗義執言,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相信未來,臺灣與貝里斯會繼續在各方面相互扶持,密切合作,共同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的穩定及繁榮,並祝兩國國運昌隆、邦誼歷久彌新。

布里仙紐總理接受贈勳後致詞表示,距離他上一次2006年來訪,臺灣已有許多改變,且變得越來越好。不但是世界公認的民主國家,也是通訊、科技、半導體、教育、公共衛生、醫療照護以及社區安全網等領域的領頭羊。

布里仙紐總理認為,我們正處於一個動盪的時代,包括COVID-19疫情、通貨膨脹、供應鏈受到挑戰,以及戰爭等。現在正是關鍵的歷史時刻,友好的國家必須要團結一致,強化彼此對共享原則的承諾。

布里仙紐總理說,貝里斯跟臺灣一樣,也是一個民主國家,政府是由人民所選出,且擁護民主價值,不容妥協。此外,公私部門也一起合作,共同朝減少貧困、改善人民生活、提供就業機會,以及促進教育、醫療照護與居住品質等方向努力。

對於此次獲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布里仙紐總理也表達誠摯謝意,並強調這份殊榮可謂臺灣與貝里斯之間友誼的象徵。

布里仙紐總理強調,長期以來,貝里斯與臺灣邦誼穩固,相信未來也會持續深化兩國的情誼與夥伴關係,並秉持著共同的理念,為共建更好的未來而努力。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立法委員王定宇、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海洋委員會海巡署長周美伍、我駐貝國大使錢冠州及貝國駐臺大使碧坎蒂(Candice Pitts)等亦出席是項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